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独家]王刚:梅葆玖头发永远梳得一丝不苟

2016年04月25日16:5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唐平) 听闻梅葆玖去世的消息,著名演员王刚表示,“消息太突然,很悲恸”。今年1月16日两人在人民大会堂录制文联春节联欢晚会的时候还见面寒暄,未曾想才几个月之后就天人永隔。回忆起这一幕幕,王刚情绪非常低落,他表示:“我是京剧爱好者,对梅派青衣情有独钟。梅葆玖先生作为梅派艺术的传承人,我看过他的不少演出,都非常佩服。”

在王刚看来,对一位艺术家、演员的评价莫过于集中在“为人做艺”这四个字上。在表演事业上,王刚认为梅葆玖所取得的成就世人高度认可、毫无争议,“他对梅派艺术一丝不苟、不走样的传承是所有人公认的”。王刚说,他最欣赏的段落是梅葆玖表演的《贵妃醉酒》,“身段曼妙,唱腔委婉,神情迷离……真可谓:台上台下皆醉,戏里戏外恍然”。

除了在艺术上的造诣,王刚认为梅葆玖先生在为人上堪得上“谦逊、低调”的大家风范。王刚不禁回忆起多年前两人在机场时的一次照面,“过安检时他正好排在我前面。他身边没有工作人员或者助理跟着,我就见他一个人忙着整理行装。我上前去帮助他,说‘就您自己啊’,他带着笑说‘是的是的’。他那时都70多岁了,我还记得安检人员对他的态度还有点冷漠。我就对安检人员说,你们知道吗,这是梅葆玖先生啊。可是他们仍一脸的漠然,可能对这位老艺术家知之甚少。”

在王刚的记忆里,每次见到梅葆玖,不管是在旅途中,还是在演出后台,他永远是西服革履,永远是头发梳得一丝不苟,衣服穿得整整齐齐。“我想这是他对自己形象的爱护,更重要的是他对周遭任何一个人的尊重。我此刻非常怀念他,我们从事艺术工作的人都应该向他学习”。名师出高徒,王刚在采访中还特意提到了梅葆玖的得意弟子胡文阁,“早年与胡文阁多有接触,他作为当下梅派绝少的男旦弟子,当年能断然抛弃他男扮女装演唱流行歌曲的‘美好钱途’,而自甘寂寞追随梅先生,传承光大梅派艺术,实属难能可贵!”

相关新闻:

[独家]袁慧琴忆梅葆玖:他对每部戏永远都那么的认真

[独家]李维康忆梅葆玖:一生都在为传承梅派而努力

谭孝曾忆梅葆玖:对京剧艺术精益求精 对学生有求必应

 

(责编:陈灿、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