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相约里约:“上帝之城”的文艺范儿【3】

2016年08月05日17:3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文学读巴西——字里行间阅读人文巴西

与热情如火的巴西狂欢节相比,巴西文学稍显慢热。在世界文坛上,巴西文学并非以浓墨重彩的扮相出现,相反,它实际上是世界文学作品中的一股清流。想要更全方位了解巴西,我们不妨从它的文学作品入手。和朋友看奥运比赛的时候,如果你随口蹦出几句巴西作家的名言,那文艺范儿妥妥的!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作者:保罗·柯艾略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是巴西著名作家保罗·柯艾略的经典寓言式小说。小说运用富含哲理和诗意的语言讲述了牧羊少年圣地亚哥追寻宝藏的奇幻冒险故事,极具启发性和励志意义。柯艾略曾说过:“世界掌握在那些有勇气凭借自己的才能去实现自己梦想的人手中。”《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自1988年出版后,便风靡全球,畅销160多个国家,登上20多个国家畅销榜第1名,已经被翻译成68种语言,是当今在世作家作品中被翻译最多的小说,也是历史上最畅销的葡萄牙语小说。它的热销被誉为20世纪最重要的文学现象之一。

《加布里埃拉》

作者:若热·亚马多

该书作者若热·亚马多,巴西当代作家,曾获诺贝尔文学奖提名。他在近七十年的文学生涯中创作了三十多部长篇和短篇小说,以及诗歌、散文,多以现实主义笔法展示时代变迁,绘就一幅幅巴西社会风俗画卷。《加布里埃拉》是其最为著名的代表作之一。1925年,巴西的可可之乡伊列乌斯市迎来了又一个丰收之年。丰年带来的富庶和繁荣背后演绎着激烈的斗争。小说的一条辅线是饭店老板纳西布先生和美丽热情的外乡女孩加布里埃拉曲折动人,散发着热带气息的爱情故事。斗争与爱情两条线索穿插进行,全面又细致地展示了巴西二三十年代一个新兴城市的社会风俗画卷。

《星辰时刻》

作者:克拉丽丝·李斯佩克朵

有人说,克拉丽丝·李斯佩克朵大概是所有女作家中最美的,而且充满神秘感。

这位巴西现代经典作家,被誉为“卡夫卡之后最重要的犹太作家”。她是犹太人的后裔,儿时移居巴西。在《星辰时刻》中作者刻画了一位从贫穷地区移居到里约热内卢的女孩玛卡贝娅的艰辛生活。她在镜中看到了叙述者的形象,而这个神奇的叙述者以第一人称出现,成为小说中的人物,言说他们的孤独。

《永远的菲利普》

作者:克里斯托旺·泰扎

克里斯托旺·泰扎,巴西国宝级作家,他是当代巴西最重要的作家之一,2009年,他被巴西《时代》杂志评为百位最具影响力的巴西人之一。《永远的菲利普》是IMPAC国际都柏林文学奖决选作品,几乎囊括了巴西所有重要的文学奖项——巴西文学最高奖雅布提奖、APCA奖、圣保罗文学奖等。这本书讲述了一个年轻的父亲和患有唐氏综合征儿子的故事。书中充满了父子之间微妙而艰难的情感体验,这个带有自传色彩的亲情故事感动了全球无数读者。

涂鸦绘巴西——光怪陆离中看巴西百态

在巴西的许多城市,墙头涂鸦十分普遍,可以说是“无处不在,无缝不钻”,草根绘画艺术在大街小巷展现得淋漓尽致,让前来旅游的客人不得不停下匆忙的脚步,细细品味这叹为观止的行为艺术。在圣保罗、里约热内卢、巴西利亚等城市中,足球文化涂鸦墙成为涂鸦者最爱创作的作品,贝贝托的摇篮舞、罗纳尔多的阿福头等等相关足球的经典瞬间都成为艺术家们创作的灵感源泉。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微信号:wenyixingqingnian)

友好提示:

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g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注“文艺星青年”。

(责编:汤诗瑶、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