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学好古典文学,才能看懂G20上的文艺之美【2】

黄维 陈苑 李岩
2016年09月05日09:3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文艺晚会亮点多

一台精彩纷呈的《最忆是杭州》,让中国文化惊艳了世界。西子湖畔,曲院风荷,诗情画意,除了惊艳的试听享受,贯穿于整场表演中的中国古典诗词,搭配全新的表演形式,也令人耳目一新。

《最忆是杭州》文艺晚会现场 (图片来源:新华网)

晚会名《最忆是杭州》出自白居易词

——语出唐代诗人白居易词《忆江南》,“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此篇是古往今来描绘西湖的诸多名句中的翘楚,极易彰显杭州和西湖的文化积淀韵味。作为本届G20杭州峰会最重要的一台演出,希望所有与会嘉宾都能对杭州、对本届G20峰会留下难以忘怀的美好记忆。借此演出主题,表达东道主的心声,寄语各国朋友——无论何时何地怀想,G20峰会“最忆是杭州”,期待“何日更重游”。

作者白居易曾于长庆二年(822年)十月赴任杭州刺史(即州最高长官,相当于现在的市长),他一生作诗3600多首,其中写西湖山水的诗就有200余首,为历代写西湖诗歌最多之人。当他任满离杭时,对杭州依依难舍:“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

《忆江南三首》全文欣赏

其一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其二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

其三

江南忆,其次忆吴宫;吴酒一杯春竹叶,吴娃双舞醉芙蓉。早晚复相逢!

演出《春江花月夜》(来源:央视新闻截图)

《春江花月夜》取意唐诗名篇

——《春江花月夜》为中国十大古典名曲之一,原名《夕阳箫鼓》,后取意唐诗名篇《春江花月夜》更名。全曲就像一幅工笔精细、色彩柔和、清丽淡雅的山水长卷,被称为中国古典音乐里“名曲中的名曲,经典中的经典”。而唐诗《春江花月夜》则是唐代诗人张若虚的代表作,此诗以富有生活气息的清丽之笔,创造性地再现了江南春夜的景色。诗篇意境空明,缠绵悱恻,洗净了六朝宫体的浓脂腻粉,词清语丽,韵调优美,脍炙人口,乃千古绝唱,素有“孤篇盖全唐”之誉。

演出《美丽的爱情传说》(来源:央视新闻截图)

《美丽的爱情传说》演绎新版《梁祝》

——全曲取材于中国古代四大民间爱情故事之一《梁山伯与祝英台》。《梁祝传说》是中国最具魅力的口头传承艺术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该传说从西晋开始形成,在中国流传上千年,可谓家喻户晓,被誉为爱情的千古绝唱。据梁祝传说改编的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等各种文学艺术作品,以及由此而形成的求学、婚恋的独特风尚,构成了庞大的梁祝文化系统。从古到今,有无数人被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悲惨爱情所感染。该传说在世界上也产生了广泛影响,《梁山伯与祝英台》与英国文豪莎士比亚的《罗密欧与朱丽叶》齐名。

昨晚西湖水面上的表演充满新意,也别有深意,据传,故事中的梁山伯与祝英台当年正是在西湖上的万松书院求学。

演出《高山流水》(来源:央视新闻截图)

《高山流水》搭配《诗经·小雅·鹿鸣》

——“高山流水”典故最早见于春秋战国时代的《列子·汤问》。传说先秦的琴师伯牙一次在荒山野地弹琴,樵夫钟子期竟能领会这是描绘“峨峨兮若泰山”和“洋洋兮若江河”。伯牙惊道:“善哉,子之心而与吾心同。”钟子期死后,伯牙痛失知音,摔琴绝弦,终身不弹,故有高山流水之曲。在中国人的语言里,“高山流水”,既寓意为“乐曲高妙、琴艺精湛”、亦寓意为“知音难觅、相知可贵”。将此曲演绎给各国来宾,既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的高妙,亦可表达中国人民希望与世界各国人民相知相亲的美好心愿。

此外,在《高山流水》表演时,童声朗诵的诗句“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吹笙鼓簧,承筐是将。人之好我,示我周行”,出自《诗经·小雅·鹿鸣》。《诗经》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小雅·鹿鸣》全诗共三章,每章八句,开头皆以鹿鸣起兴,自始至终洋溢着欢快的气氛,体现了殿堂上嘉宾的琴瑟歌咏以及宾主之间的互敬互融之情状。

古曲《高山流水》搭配名篇小雅·鹿鸣》,正切合了G20杭州峰会宾主同欢、其乐融融的和谐景象。

(责编:陈苑、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