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学好古典文学,才能看懂G20上的文艺之美

黄维 陈苑 李岩
2016年09月05日09:3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最忆是杭州”,9月4日晚,一台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在西子湖畔震撼上演,古典诗词的巧妙融入,中西文化的水乳交融,让世界的目光齐齐聚焦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当G20邂逅杭州,就注定了这场盛会将充满“诗意”,从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公开演讲及致辞,到由张艺谋执导的《最忆是杭州》文艺演出,随处可见的中国元素,信手拈来的文学经典,令人无时无刻不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今天,人民网文化频道将梳理本届G20杭州峰会上所出现的中国古典文学精粹,以飨读者。

9月4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习近平演讲诗意浓

无论是9月3日在G20工商峰会(B20)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还是4日在G20峰会欢迎宴会上致辞,习近平主席引用了不少中国古诗词,且多与峰会举办城市杭州直接相关。

“‘轻关易道,通商宽农。’这是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应有之义。”

——9月3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B20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说。

出自《国语·晋语四》,释义:轻关,轻关税,减少通关税收;易道,除盗匪,整饬交通道路;通商,促贸易,互通有无;宽农,放宽农政。此处意为构建更公平更有利于促进全球贸易开展的关税体系,消除贸易壁垒,巩固多边贸易体制,构建更加自由开放的国际市场,重振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

“这几天正值钱塘江大潮,中国有个诗句,叫‘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我同各位一样,期待着二十国集团勇做世界经济的弄潮儿。”

——9月3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B20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说。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出自宋代文人潘阆的《酒泉子》。这是一首描写杭州钱塘大潮的词,引用的两句是描写弄潮儿的英勇无畏、搏击风浪、身手不凡和履险如夷。

“只要我们彼此包容、守望相助,就能无论晴时好、雨时奇,都坚定前行,共抵彼岸。”

——9月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G20峰会欢迎宴会并致辞。

“晴时好,雨时奇”从“唐宋八大家”之一的北宋文豪苏轼的诗句“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中化出。

“秋日的杭州,仍可感受到夏季的热情,看到盛开的荷花。中国宋代诗人曾描写西湖荷花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今天下午,我们已经开始了富有成效的讨论;明天的交流,同样令人期待。”

——9月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G20峰会欢迎宴会并致辞。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出自南宋诗人杨万里的《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一“碧”一“红”、“映日”与“荷花”,写出了六月西湖“不与四时同”的美丽风光,使整幅画面绚烂生动、诗情画意。此外,本届峰会志愿者的昵称“小青荷”也出自这句诗,寓意志愿者如一朵朵正待盛开的青色荷花;同时,“荷”与“和”同音,“青荷”音同“亲和”。

(责编:陈苑、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