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学好古典文学,才能看懂G20上的文艺之美【3】

黄维 陈苑 李岩
2016年09月05日09:3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晚宴菜单命名巧

4日晚,G20杭州峰会欢迎宴会的菜单格外引人关注,地道的“杭帮菜”与中国古代成语巧妙结合,成就了充满文化韵味的新菜名,让晚宴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中国“文化大餐”。

晚宴菜单 (图片来源:中国之声微博)

名扬天下

——这道菜原名为“新派叫花鸡”,英文译作:Beggars chicken。“叫花鸡”是经典的杭帮菜,杭帮菜起源于一千多年前的南宋,又叫迷宗菜,正宗的杭帮菜分为“城厢”、“湖上”两派,共有西湖醋鱼、干炸响铃、宋嫂鱼羹、叫花童子鸡、蟹黄小笼包等三十六道名菜。“新派叫花鸡”取名“名扬天下”,出自先秦时期的文学作品《管子·白心》:“名满于天下,不若其已也”,意为闻名于天下。

众志成城

——这道菜实为经典杭帮菜“杭州笋干卷”,英文译作:Dried bamboo shoot roll,HangZhou style。“众志成城”出自《国语·周语下》:“众心成城,众口铄金。”指万众一心,一起面对困难。意思是大家齐心协力,就像城墙一样的牢固。比喻大家团结一致,就能克服困难。

包罗万象

——原菜名为“鲜鲍菇扒时蔬”,英文译作:Braised vegetable with mushroom。“包罗万象”出自《黄帝宅经》卷上:“所以包罗万象,举一千从。”形容内容丰富、情况复杂,应有尽有。

(本网参考: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新华网、浙江日报、中国网、光明网等)

(责编:陈苑、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