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部电影扎堆中秋 档期拥挤竞争惨烈

2016年09月06日07:17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才躲开劲敌 又遇到强兵 13部电影扎堆中秋

《麦兜·饭宝奇兵》海报

《反贪风暴2》海报

一年一度的“中秋档”即将来临,一连三天的假期让不少片方看中其票房效应,多部电影改档到这一档期上映。然而,今年的中秋节与国庆节距离有些远,以往包含两个假期的“国庆档”,今年应该会明显分割,仅仅是中秋3天,就有13部电影扎堆上映,竞争异常惨烈。

广州日报记者 黄岸

暑期档电影表现平平

片方调整思路改档期

今年暑期档电影扎堆上映,票房口碑都没有太大突破。这也让原本预计暑期档上映的电影调整思路,重新考虑上映日期。其中,几部电影纷纷改档到中秋节,看中的正是其一连三天的假期优势。

尽管有大IP保驾护航,但在激烈的竞争之下,由刘镇伟执导,韩庚、唐嫣、吴京、莫文蔚等主演的《大话西游3》还是对档期还是进行了再三考量,先后两次经历改档,最终确定于9月14日中秋档上映。

原定于暑期档上映的麦兜新作——《麦兜·饭宝奇兵》则延迟到9月15日中秋档上映,该片原本与另一部深受年轻人喜爱的动画电影《哆啦A梦》档期“撞车”,考虑再三片方决定退出这场激烈竞争。作为麦兜系列经典动画的第七部,麦兜电影一向以温情的亲情做内核,非常适合合家欢,对于亲情团圆的“中秋档”来说更为应景。

犯罪类电影《追凶者也》则改档到9月14日上映。影片是曹保平导演继《烈日灼心》后的全新作品,刘烨、张译、段博文、王子文、谭卓、王砚辉、颜北、孙磊等倾力出演。值得一提的是,同一档期还有刘烨主演的另一部电影《我的战争》,这部电影同样经历了一次改档,最终尘埃落定于9月15日全国公映。

原先一直被以为会在暑期档上映的《反贪风暴2》最终花落“中秋档”,最近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影片将提档六小时,于9月14日18点整公映,作为9月影市的唯一一部香港电影,可谓是独树一帜,这一调整被视为是在竞争激烈的市场抢占先机。

档期仍拥挤

类型很丰富

往年中秋节与国庆节两个假期往往相隔较近,也使得电影“国庆档”几乎同时包含两个假期,让影片上映时间也大幅拉长。然而,今年双节之间相隔较远,两个档期也出现明显分割。因此,今年中秋节假期格外拥挤,竞争依然非常激烈。

9月14日就有《大话西游3》、《反贪风暴2》、《七月与安生》、《追凶者也》、《夺路而逃》五部电影上映。这几部电影无论从演员阵容到影片质量都颇具看点,其中,《大话西游3》、《反贪风暴2》、《七月与安生》、《追凶者也》四部今年中秋档最为重要的电影同天上映,可谓竞争非常惨烈。到了9月15日更是有《麦兜·饭宝奇兵》、《我的战争》、《一条叫王子的狗》、《神兽金刚之青龙再现》、《爱的“蟹”逅》、《功夫四侠》、《爱上处女座》7部影片抢占排片,情况同样不容乐观。到了9月16日则只有《击战》一部电影上映。

不难看出,虽然只有短短三天,但今年中秋档电影的类型还是非常丰富。其中,《大话西游3》、《七月与安生》等爱情电影占据较大比重,《反贪风暴2》、《追凶者也》等犯罪类题材也不乏其中;此外,《麦兜·饭宝奇兵》和《神兽金刚之青龙再现》等动画电影则与中秋节合家欢气氛更为应景。

新生代vs中坚力量

曹保平vs曾国祥

从主创方面来看,今年中秋档也是新生代与中坚派之间的较量。《大话西游3》的刘镇伟;《七月与安生》监制陈可辛、《追凶者也》曹保平都是中坚派;而《七月与安生》则是年轻导演曾国祥第一部独立执导的电影;陈可辛在谈到为何不自己执导《七月与安生》时坦言,自己这个年纪已经拍不动青春电影了:“所以我决定做监制,找一个跟我很像,但又更年轻、更能跟80后、90后有共鸣的导演来执导。”

而在演员方面,《我的战争》及《追凶者也》的男主角刘烨是演技派里的中坚力量,目前已经是“金马”、“金鸡”、“金爵”“三金”最佳男主角。而《七月与安生》里的两位主演马思纯与周冬雨则是近年来备受欢迎的“小花旦”。双方到底谁能胜出?不妨让我们拭目以待。

《大话西游3》的情况则更为有趣,作为一个超过20年的老品牌,此次将由韩庚、唐嫣两位年轻人重新演绎,曾经感动一代观众的爱情故事,如今是否还能获得观众认可?年轻版的“至尊宝”与“紫霞仙子”又是否能打造成功?一切还得等电影上映再做考验。

业内分析

改档原因各不同

近年来电影改档不在少数,但改档的原因则各不相同。

躲避劲敌 最常见的就是原来的档期遇到劲敌,为了票房考虑,不少电影选择避开竞争,改档上映。

充分利用节假日 为了迎合某个节假日也是电影改档原因之一。这些节日常有假期伴随,再加上作为一种休闲娱乐方式,在节假日看电影非常应景,更能提起大家的消费兴趣,因此,节假日通常是电影上映最热门的档期之一。

为配合主演的工作时间 再者,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环境之下,电影宣传已经成为电影上映前最为重要的工作之一。而电影宣传则常常需要这些主演明星的档期配合,因此,当主演明星在档期上腾不出时间宣传时,也会有电影考虑改档以更好地配合宣传行程。也有电影以改档作为宣传点,在竞争激烈的电影市场里“刷存在感”。

以今年“中秋档”为例:

此前暑期档票房失利,片子又扎堆上映,让不少原本也渴望挤进这一档期的电影见势不妙,纷纷“逃离”;而与暑期档最为接近的节假日档期“中秋档”拥有三天假期,相较于接下来的“国庆档”又相对竞争较小,这也成为这些电影的改档首选。

头评

是否改档考验电影人的智慧

文/黄岸

电影市场面临残酷竞争,众多电影同档“厮杀”,导致大批电影排片空间受到大幅挤压,甚至有不少质量不错的电影,因为选错档期,最终只能在影院上演“一日游”,非常可惜。因此,选择一个合适的档期,对于电影的票房来说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近几年来,因为改了一个好档期,最终取得市场成功的成功案例不在少数。要不要改档?改到什么时候?考验着电影发行工作者的智慧,也考验着大家对这个市场的诚意。对于电影人来说,每部作品都倾注着自己的心血,当然希望能用一个更好的形象示人,能够遇到一个好的档期,就意味着能有更多的观众看到这部作品。因此,改档除了商业票房上的考虑,也可能饱含着一个创作者对于自身作品的尊重。

然而,也不乏投机的人利用改档做营销,制造新闻点博眼球,为的只是在市场刷存在感。然而,作品本身质量不行,无论档期怎么改都难以获得市场认同。

因此,改档只是一种手段,它也许会对票房有利,但只有作品的质量,才是决定这部电影价值的前提。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