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电影需要寻医问药:快餐化、世俗化拉低审美品位

2016年09月01日07:5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国产电影需要寻医问药

  《滚蛋吧!肿瘤君》剧照

  周思明

  近期上映的国产新片数量繁多、类型丰富,青春、爱情、警匪、悬疑等不一而足,然而遗憾的是,真正收获良好口碑的作品并不多。在复杂多元的文化背景下,国产电影快餐化和世俗化已然成为一个突出的问题。重视思想与人文的力量,是促进中国电影更好发展的良方。

  快餐化、世俗化拉低审美品位

  国产电影快餐化和世俗化表现在,一些严肃题材被急功近利的创作者打造成仅仅为吸引眼球的赚钱工具。比如由陈忠实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白鹿原》,问题就比较明显,也比较典型。小说《白鹿原》是一部思想追求厚重、艺术质量上乘的史诗性长篇巨著,其人物关系之复杂、故事情节之传奇、人文风俗之浓厚为电影的改编创作提供了足够的空间。可是,一部关于土地和农民的文学史诗却被改编成了田小娥与几个男人之间的纠葛,致使电影《白鹿原》对于立意的提炼与把握最终流于简单化、欲望化、浅表化,失去了原著的厚重质感。

  国产电影的世俗化和快餐化,更突出地表现在喜剧电影、青春电影上。正在热映的《那件疯狂的小事叫爱情》以及去年上映的《万万没想到》、《重返20岁》、《夏洛特烦恼》、《港囧》等影片,从剧情设定看,它们都有简单化和模式化的特点,尤其是《那件疯狂的小事叫爱情》,剧情之老套混乱、节奏之磕绊跳跃受到许多观众质疑。而无论梦境叙事还是梦醒后皆大欢喜的结局,都是对现实生活中真实问题的理想化与回避,是一种“轻化”表达。由于主创者误以为故事简单化与语言段子化就是“接地气”,导致这些影片中的许多笑点或槽点与网络段子并无二致,虽然迎合了部分年轻观众的审美趣味,但在艺术品位、美学格调上却有低俗甚至粗鄙之嫌。

  喜剧片如此,青春片也不例外。除了题材独特的青春励志电影《滚蛋吧!肿瘤君》值得称道外,近年来的国产青春片佳作真的很少。今年暑期档也有《夏有乔木雅望天堂》等青春片上映,票房不差,但口碑却不佳。国产青春片的套路并不复杂,华丽的服装与年轻演员的身体是影像中吸引眼球的元素,这在《小时代》系列、《万物生长》等影片中体现尤为明显。这类影片的价值立场含糊,缺乏对真善美的赞扬和对假恶丑的抨击,反而在利益算计、人事争斗、功名利禄追逐等方面浓墨重彩地渲染、表现。

  此外,有些国产电影片面追求场面炫酷,却不讲叙事逻辑,人物关系混乱不堪,譬如近期上映的《封神传奇》以及早一些的《王朝的女人:杨贵妃》等,倘若没有明星阵容和视觉特效,简直可说是乏善可陈。

  好电影应有思想力量和人文情怀

  分析起来,国产电影世俗化、平庸化的背后,有着比较复杂的文化原因。伴随着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精神矮化、道德失范等问题开始逐步显现。近年来传统文化越来越受到重视,从一个侧面显示出当下中国社会的现代化进程中,人们对于自我灵魂的慰藉、救赎有所需求。令人遗憾的是,一些电影人对此视而不见。在一些历史题材影片创作或文学经典改编中,他们通常注重的是作品的市场价值和娱乐价值,而对其历史价值、审美价值、思想价值等重视不够,甚至市侩地挑战电影美学底线。

  电影不仅是观众眼球的聚合器,更应是人们精神世界的开掘机。电影不仅是支撑一个国家文化产业的重要支柱,而且应当成为传播与弘扬一个国家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在社会转型的新形势下,国产电影面临的挑战一定会越来越多,但同时也迎来自我转型与提升的宝贵机遇。国产电影不能为追求票房而放弃更高的艺术追求,更不能为了商业利益而忽略民族情感和伦理规范的承载。在这方面,《百鸟朝凤》树立了一个榜样,在电影叙事中包含着正面的价值立场,包含对传统文化和道德精神的回归与礼赞。过去几年上映的一些优秀电影作品如《一九四二》、《唐山大地震》等,都倚重文学和思想的力量,弘扬了善美人性。厚重的人文思想元素在这些影片中得到呈现,它们将电影类型样式与艺术品质、题材的多样与积极的价值观进行了富有生命感的组合,为国产影片创作提供了成功的范例。

  成功的电影千姿百态,优秀的作品各有千秋,但它们有个共同点,即对电影艺术的精益求精,对人性刻画的鞭辟入里,对人心体察的细致深入,对世相刻画的生动传神,进而凸显出对生命的尊重、对人性的透视、对精神的追索、对灵魂的展示。百余年的中国电影史,某种意义上也是一部形象的中国社会变迁史、中国文化思想史。电影的思想含量不仅是电影充满蓬勃生机的内在动力,而且是电影艺术穿越时空、传递人类文化薪火的资源保障,更是判断一部电影作品优劣的重要尺度。纵观中国电影史上的经典作品,都在影片的思想含量和人文情怀方面做足了文章。

  尽管电影在不同的时代里会发生这样或那样的嬗变,但构成电影作品的积极价值与艺术圭臬则是几乎不变的。中国电影人应当处理好不同叙事形态的电影作品与核心价值观的关系,推出更多包含着中国经验与世界意义的优秀电影作品。

(责编:陈苑、李岩)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