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天的《自传》藏了多少歌迷才懂的故事?

2016年07月25日08:16  来源:信息时报
 
原标题:五月天的《自传》藏了多少歌迷才懂的故事?

图片

从上至下:阿信、怪兽、石头、玛莎、冠佑分别回到北投巷弄、台北行天宫、台北东区、高雄龙虎塔、苗栗图书馆等见证各自成长的地方拍摄专辑内页写真。

 

  总长59分59秒,“13+1首隐藏曲”的《自传》,是五月天17年来收录最多歌曲的一张录音室专辑,5939个字的歌词,对歌迷来讲“字字戳心”。阿信在自白中明确表达,“这是我们的自传,却不只是我们五人的自传”,所以,《自传》中写的不仅是五月天,也包括在他们生命历程中登场的各种各样的人们,试图坦白、诚实地,把他们的生活样貌、精神状态,记录歌中。这张专辑的叙事方式和情感追求,相比前几张专辑来说不仅是概念上的提升,也提高了听者融入情绪的门槛,所以像玛莎所说,“它不一定要所有人都喜欢”,但这张倒数意味的《自传》中,却藏着很多歌迷听完后可以好好哭一场的故事。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黄文浩

  A

  戳心自传,细节都藏在这些地方

  虽然新专辑名称留到最后一刻发布,但早在提前曝光的《如果我们不曾相遇》中,已经提到“自传”一词,歌词中唱到“某一天/某一刻/某次呼吸/我们终将再分离/而我的/自传里/曾经有你/没有遗憾的诗句”。“自传”是贯穿专辑的中心词,但并非是命题作文式的,而是留给歌迷自行去寻找其中的情感回应,《少年他的奇幻漂流》中有“我们该珍惜如何的现在/无数交织自传/相遇在/汪洋中”,《任意门》虽没有自传字眼,却句句是自传,记录他们组团至今的历程,来到专辑第13首歌《转眼》,唱到“这是我自传最终章/写这首长诗/用一生时光/躯壳会解脱/药罐和空房/我从婴儿床/再走回光芒”,完成一次人生旅途的回归。

  “自传”本是一个私人向的词汇,但阿信的野心却是“记录下属于这个世代的自传”,以自己的角度,写同代人的生活面貌,在歌曲中完成与歌迷的生命轨道的交会,这是整张专辑的呈现方式,而这样的编排发挥作用的前提是,也许曾经有某首五月天的歌在某个时刻打动过你,而你就可能通过这张专辑的某一首歌,找回当时自己的那段记忆。

  所以,这是一张充满呼应的专辑,最明显的如《后来的我们》,对应的是2008年专辑《后青春期的诗》中的大热单曲《突然好想你》,甚至在MV拍摄中,都找回了《突然好想你》的MV男女主角王大陆和林辰唏前缘再续,导演也是五月天出道就开始合作的陈宏一,《温柔》、《拥抱》、《人生海海》等MV都是出自他之手。

  还有很多是留给歌迷自己去发掘的“续集”,比如《终于结束的起点》的前奏呼应《让我照顾你》,以及《顽固》与《倔强》、《人生有限公司》与《三个傻瓜》、《兄弟》与《干杯》等,到了隐藏曲目《你说那C和弦就是…》,用单纯的吉他打开隐藏的记忆密码,与《第二人生》的隐藏曲目《T1213121》对应。其实,并没有所谓标准答案的存在,歌迷愿意从哪首歌里去寻找回忆,完全属于个私人化的聆听方式。

  B

  回归初心,从叙事形总结到情感自省

  如同前面提到,《任意门》是无法绕过的一首歌,因为歌中唱到的每个地点,对于五迷来说,都是充满画面感与回忆的。如“信义路校园”即是师大附中,“南阳街”是台北著名的补习街,“椰林大道”是台湾大学的标志景观,都属于学生时代的爱恨交织与青春燃烧,“七号公园”即如今的大安森林公园,1997年五月天首次演出的地方,当时观众不过数十人,内页中的一张合照也是在大安森林公园音乐台拍摄,不过经过快20年,当年演出的场地早已翻新,五月天也早已不是当年的青涩摸样。

  “无名高地”曾是北京著名的Live House,五月天初来乍到的第一站,鸟巢、麦迪逊花园等则是一个个巅峰记忆。正像玛莎提到的:“没有人像我们五个人在一起这么多年,经历过了这么多事,开了这么多的玩笑,摆平了那么多争执,看了那么多风景,吞了那么多委屈,也唱了那么多演唱会。”每一句歌词浓缩的是一段记忆,所谓任意门不是门,而是不忘初心的意念与想念。

  《任意门》是叙事形的总结,而长达6分07秒的《转眼》则升华到情感式的自省,“我不怕死亡/只害怕遗忘/回忆是你我/生存的地方”,如今的他们,有足够的自由和自信,把想写想唱、想表达的、想让人感同身受的东西,写在一张专辑中,而终于当17年的所有故事汇集到一起,曾经、转眼、未来同时发生,才是《自传》的意义。

  链接

  五迷记住,这些地方可以“朝圣”

  《自传》是五月天倒数第二张的实体CD,而纸质专辑内页则是属于实体CD的浪漫,所以为配合主题,成员们回到各自长大的地方取景拍摄内页写真。

  阿信的老家在北投,这里有一条被他称作“告白巷”的小巷,当年他和暗恋的女同学并肩走在这条巷弄中,好不容易说出“我喜欢你”,却被经过的一台摩托车打断,这个故事五迷们听过很多次,而对于北投,阿信的记忆还有温泉的硫磺味。

  在五月天创团之初,对他们意义重大的练团室,就是怪兽的房间。当时的怪兽住在台北行天宫、荣星花园附近,这次也回到原地拍摄。石头则是在台北东区长大的孩子,这一带现在已经改变很多,要找到像原来一样的老房子颇为不易。玛莎则回到故乡高雄,在当地景点“龙虎塔”拍摄,这是他小时候爸妈带他去拍照的地方。老家在苗栗的冠佑则回到了小时候待过的图书馆留影,还特别回到以前最喜欢的肉圆店。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