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2016上半年文化热点:四名家相继去世 海昏侯展惊艳京城

陈苑 唐平 汤诗瑶
2016年06月28日09:0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16年即将过半,在这短短的182天中,文化圈发生了许许多多或让人耳目一新,或热议追捧,或痛心叹惋的事件。你是否也参与其中,对哪些事儿还记忆犹新?今天,人民网文化频道以“告别”“开启”“热播”“众议”为关键词,梳理出对你我影响最深的14个文化热词,带你1分钟快速看完上半年文化热点。

一、告别

阎肃去世:大师忠魂陨落 艺术生命长存

2016年2月12日,86岁著名剧作家、词作家阎肃因病在北京逝世。从艺65载,阎肃留下了《红梅赞》《敢问路在何方》《雾里看花》等大量经典作品。他的作品既有阳春白雪也有下里巴人,有传统诗词也富含流行文化。《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颁奖词凝练了阎老的一生:“铁马秋风、战地黄花,楼船夜雪,边关冷月,这是一个战士的风花雪月。唱红岩,唱蓝天,你一生都在唱,你的心一直和人民相连。是一滴水,你要把自己溶入大海;是一树梅,你要让自己开在悬崖。一个兵,一条路,一颗心,一面旗。”

梅葆玖去世:贵妃转身成绝响 人间再无梅先生

2016年4月25日,82岁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先生在京逝世。他是梅兰芳大师的第九个孩子,是梅派艺术的传人,更是晚辈心中“低调谦逊平易近人”的玖爷,也是朋友眼中“会说英语爱吃牛排”的时尚老头。大师已去,梅派亲传已成绝唱,但先生的声音、品格、精神,却永远铭记在每个人的心间。

陈忠实去世:塬上已无白鹿 人间再无忠实

2016年4月29日,74岁作家陈忠实因病在西安去世。其长篇小说《白鹿原》最广为人知,曾获第四届茅盾文学奖,并被多次改编成话剧、电影、电视剧。“文学是我的幸与不幸”,陈忠实曾感慨,“对作家而言,作品最终都要与读者完成交流;对我而言,获得最广泛的读者喜爱,是高于任何奖项的安慰。”

杨绛去世:“最才的女”去往天堂 “我们仨”不再分离

2016年5月25日1时10分,105岁著名作家、翻译家杨季康(笔名杨绛)先生于北京逝世。她是丈夫钱钟书口中“是最贤的妻,最才的女”,通晓英语、法语、西班牙语,翻译过《唐·吉诃德》,出版过《我们仨》《走到人生边上》等作品。她淡泊名利、与世无争;博学多才,治学严谨;无私奉献,用千万稿费资助寒门学子……先生的文人风骨、治学态度与社会担当,是当代人身上所稀缺的闪光点。

(责编:陈灿、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