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王小骞:不同人生阶段要有不同的人生管理

2016年09月06日0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主持人王小骞:不同人生阶段要有不同的人生管理

王小骞夫妇在现场。长江文艺出版社北京图书中心供图。

王小骞,一位生于山东青岛的70后,自毕业之后进入中央电视台,做主持人工作至今整整20年的时间,《独木桥自横》是其推出的最新散文随笔集。记录了观众们鲜为人知的人生经历。5日下午,该书新书首发式暨读者见面会在北京举行,好友朱迅任主持人。

王小骞说:“回望那些与我擦肩而过的,不再纠结;正视那些雕琢我、塑造我、锤炼我、融入我的,无论巨细,也无论当时的悲喜。”

有观众表示,王小骞的一个主持特点就是“真”。王小骞觉得,主持风格与节目之间并没有太明显的界限,“主持人是艺术、根雕艺术,根据不同风格来进行微调;演员则是泥塑,从张三到李四,要打碎了重来”。

“我的名字是我姑姑起的,她是个外交官。骞有高飞、高举的意思。”王小骞在现场写出了自己的一个座右铭:做一个对自己有要求的女性。她解释道:“没有压力的人生不正常,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不要消极地对待压力”。

《独木桥自横》立体封。长江文艺出版社北京图书中心供图。

当被问到“不做主持人会不会专职写书”时,王小骞的答案是否定的:“我愿意用文字做一点分享,但不会做专职作家:我上秤知道自己几斤几两”。

话虽如此,但王小骞对写书的态度很认真,这本新书是王小骞一字一字手写而成的。在现场,她的丈夫谭江海表示,自己出差回家,王小骞都会给他看手写的稿子,“我也很认真地看,意见她也能虚心接受。不过,要把文字变成铅字太难了”。

“成功女性我不敢当。”王小骞表示,好比一件衣服好看不好看,在每个人眼里是不同的,“不同的人生阶段要有不同的人生管理。该玩就玩,该工作就好好工作。我在‘专注’这件事上比较下功夫”。

现在的王小骞生活很幸福,她在现场也提到了自己的女儿,“女儿出生前我给她起了一个名字:谭雅从——优雅从容,也具体说要做什么职业。在对女儿的教育过程中,我对她是坚定地支持,不会太武断”。

(上官云)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