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启动纪念汤显祖和莎士比亚主题活动

2016年09月08日08:5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青春版《牡丹亭》剧照

人民网北京9月8日电 由文化部主办、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承办的“跨越时空的对话——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纪念汤显祖和莎士比亚”主题活动将于今年9月至12月期间在全球20多个国家举办。

汤显祖是我国明代伟大的戏曲家、文学家,他的戏剧作品《牡丹亭》、《邯郸记》、《南柯记》、《紫钗记》合称《临川四梦》,代表了我国古典戏剧创作的高峰,被视为世界戏剧艺术的珍品,他因此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百位世界文化名人”。2016年是汤显祖与莎士比亚两位文学巨匠逝世400周年,在2015年10月,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期间曾提出:“中英两国可以共同纪念这两位文学巨匠,以此推动两国人民交流、加深相互理解”。在中英双方共同努力下,今年以来,双方合作在中英两国举办了一系列纪念汤显祖和莎士比亚的主题活动。

为进一步丰富纪念活动的内涵,提升活动影响,文化部将以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为主要平台,于今年9月至12月期间在全球20多个国家协同举办《跨越时空的对话——纪念文学巨匠汤显祖和莎士比亚》主题活动,由国内制作一套题为《跨越时空的对话——纪念汤显祖和莎士比亚》的高质量展览,作为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举办活动的基本资源配置。同时各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根据驻在国情况策划举办艺术表演、影视放映、学术讲座、研讨会、朗诵会及多媒体展示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高水平文化和学术活动,上海昆剧团、苏州昆剧院等艺术院团、国内外研究汤显祖的专家学者将参加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的活动。以纪念汤显祖和莎士比亚两位戏剧大师为契机,突出介绍汤显祖的人文思想、精神文脉、文学成就和中国戏曲艺术发展成果,以中国文化中心为平台推动国外学界进一步认识和了解汤显祖的文学思想和中国戏曲艺术,扩大中国文化名人和传统文化艺术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世界文化交流互鉴。(张鸿腾)

(责编:汤诗瑶、黄维)

推荐阅读

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