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南传统:你所不知道的中秋节起源和习俗

2016年09月08日10:57  来源: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
 
原标题:晋南传统:你所不知道的中秋节起源和习俗

  八月十五是晋南传统的中秋佳节,“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有关中秋节的来历众说不一,据专家考证:有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朱元璋与月饼起义之说,在我们晋南一带“玉兔捣药、朱元璋起义、八月十五,杀鞑虏”,当地百姓知道的多一些。在中国传统的三大节日——春节、端午和中秋节,中秋节形成最晚。不过,与其他传统节日一样,中秋也有着悠久的源头,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远古的敬月习俗和秋祀活动。

  在晋南古代很早就有祭祀月亮的礼俗,据《周礼》记载,周代已有“中秋夜迎寒”、“秋分夕月”的活动农历八月中旬,在晋南又是秋粮收获之际,人们为了答谢神的护佑,而举行一系列仪式和庆祝活动。中秋时节,气温已凉未寒,天高气爽,皓月当空,正是观赏月亮的最佳之时。因此,后来祭月的成分便逐渐为赏月所替代,祭祀的色彩逐渐退去,而这一节庆活动却延续下来,并被赋予了新的含义。

  中秋节在晋南地区的正式形成,尤其是在民间盛行应是宋代的事情。北宋,正式定八月十五为中秋节。明清时期的临汾、运城等地,每逢中秋月亮升起时,各家都要“设桌祭月”,准备瓜果梨桃、石榴西瓜、面兔、包子,月饼,并烧香磕头,所供的果饼分给家中的每个成员。中秋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远在他乡的游子,怀着浓浓的乡愁都要赶回家团聚。土是故土香,月是故乡明。

  近年来,富裕起来的500多万钟灵毓休的晋南人民,沐浴十八大的和煦春风,在每年的中秋佳节之时,燃放鞭炮,吃着甜甜的各式馅仁的月饼,赏月话月的同时,歌颂党的好政策给人们带来的幸福生活。丰富多彩的中秋节翌日,晋南的年轻媳妇,有走娘家的习俗。每逢此时,媳妇们打扮一新,携同心爱的丈夫和儿女,拿上时令的各种果品,各式月饼,开着豪华小车到娘家戏彩娱亲,孝敬双亲一番。(那同生)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