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中秋节起源

2016年09月09日14:58  来源:金融时报
 
原标题:漫谈中秋节起源

在当代中国,中秋节应该是春节、端午节以外最大的传统节日了,但与春节和端午节相比,中秋节的历史远非人们想象的那么久远。
  依据有二,一是唐宋以前的典籍中我们几乎看不到任何有关中秋节的文字记录,更没有有关中秋节中的重要食物“月饼”的记载。中国现存最早的岁时节日典籍,如梁宗懔的《荆楚岁时记》中就没有中秋节,其他重要的节日典籍,比如隋杜台卿的《玉烛宝典》、唐韩鄂的《岁华纪丽》中,也没有中秋节。而其他传统节日,如元旦(春节)、清明、端午、乞巧、中元、重阳、腊八等,则频频见于各种典籍。二是成熟且完整的传统节日不仅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多彩,而且结构形态完整,例如春节,从腊月二十三一直到来年的正月十五,几乎每一天都有固定活动内容,即使是在当代,春节也还基本上保持着自古以来的风貌。相比较而言,中秋节似乎有点过于简单,因为除了吃月饼、玩月、拜月,我们几乎找不到更多的程式化的节日内容和庆祝方式,因此,我们认为如果中秋节是一种传统节日的话,它的形成时间应该较晚。
  学界一般的观点是,中秋节形成于唐宋,盛于明清,但是,从宋代开始一直到清代末年,尽管有许多关于中秋节庆祝活动的记载,如宋吴自牧《梦梁录》中的“王孙公子,富家巨室,莫不登危楼,临轩玩月,或登广榭,玳筵罗列,琴瑟铿锵,酌酒髙歌,以卜竟夕之欢”;又如明田汝成《西湖游览志馀》中的“携榼湖船,沿游彻晓”,“苏堤之上,联袂踏歌”等。这些描述中的中秋节更像是达官显贵和市民阶层的一种娱乐和游艺活动,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民间节日。
  关于中秋节的起源,我们应该从两个角度谈,一个是官方的,一个是民间的。从官方角度讲,中秋节是在辛亥革命后才开始成为一种全国性节日的。辛亥革命后,民国政府改阴历为公历,并对传统节日进行了调整,将传统农历元旦(也就是正月初一,现在的春节)挪至公历一月一号,名为元旦。然后又依次制定了春、夏、秋、冬四个节日,即原来的农历正月初一元旦更名为春节,端午节更名为夏节,八月十五更名为秋节,冬至更名为冬节。这就是说,从民国时期开始,中秋节,也就是秋节,才成为一个举国欢庆的节日。从民间角度看,中秋节尽管不像其他节日一样历史悠久,成熟完整,但中秋节却有着鲜明地方特色,且带有明显仪式和信仰色彩。关于中秋节节日的起源有很多种说法,重点介绍如下三种:祭月说、玩月说和女节说。
  祭月说
  祭月说认为,中秋节起源与中国古老的祭月仪式有密切关系。
  祭月之礼自古就有,根据《礼记·祭义》记载,古人“祭日于坛、祭月于坎”,而这里所谓的坛和坎就是祭祀日月的场所。一般来讲,坛在上,取光明之义;坎在下,取其幽静之义。所以,有些人认为以拜月为主要内容的中秋节似乎也可以被上推到遥远古代。但祭祀日月的仪式历来都是国家礼制,国家大事,而且仪式庄重、严肃,过程繁琐、复杂,对时间、地点、祭器、祭品,以及服装、音乐、舞蹈等内容要求非常严格,气氛也过于沉重、拘谨,绝非民间通俗节日能比拟。而且从古代典籍中,我们也一直找不到相关记载,能将祭月大礼与中秋节联系在一起,所以,这种说法也就只能是一种推测。
  但“祭月”似乎的确是宋代以后中秋节的一个主要内容,只是这里所谓的祭月属于民间祭祀活动,与官方祭月典礼没有关系。根据明刘侗、于奕正《帝京景物略》记载,八月十五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祭月”,北方一些地区的人们要在院子里朝向月亮的地方搭一张供桌,供桌的前面挂着“月宫神马”。
  据清富察敦崇《燕京岁时记》记载,京师之人将神像称为神马儿,不敢斥言神也。月宫神马者,以纸为之,上绘太阴星君,如菩萨像,下绘月宫及捣药之玉兔,人立而执杵。藻彩精致,金碧辉煌。每年到了八月十五前后,市肆间就有很多售卖月宫神马的小贩。神像大的有七八尺长,小的才二三尺,顶上还有两面旗子,或者为红绿色,或者为黄色。
  祭月之时,人们还要在供桌上摆放兔儿爷、各种水果和月饼。兔儿爷,又称兔爷、泥兔,一般都是泥塑的。《燕京岁时记》记载说,兔儿爷“有衣冠而张盖者,有甲胄而带纛旗者,有骑虎者,有默坐者。大者三尺,小者尺余”。祭月的月饼也是特制的,据《燕京岁时记》记载,“大者尺余,上绘月宫蟾兔之形。有祭毕而食者,有留至除夕而食者,谓之团圆饼”。祭月仪式是在晚上,当月亮升起后,妇女们要依次跪拜,男性一般不参与,因为北方民间多有“男不拜月,女不祭灶”的说法。拜完月神之后,人们要撤供,然后把“月宫神马”与千张和元宝一起在院子中焚化。之后,一家老小都聚在院子里,分食祭月的月饼、水果等供品。
  月饼,又名团圆饼,在中秋节中既是供品,又是节日食品。但是,月饼一词是明代以后才出现的。宋代以前的文献资料中并没有过中秋月饼的记载。宋吴自牧的《梦梁录》中虽然提到了“月饼”,但只是将其作为一般饼类食品,与菊花饼、梅花饼等众多饼类食品并称,书中没有进一步描述月饼的制作和食用场合。直到明代,才有了中秋供月饼的说法,如明刘若愚的《明宫史》中有“十五日,家家供月饼瓜果,候月上,焚香后即大肆饮啗,多竟夜始散席者。如有剩月饼,仍整收于干燥风凉之处,至岁暮,合家分用之,曰团圆饼也”的记载。这就是说,月饼之所以称为“团圆饼”,是因为将中秋祭月后的月饼放至到春节前后食用,寓意团圆、圆满。中秋节又称团圆节的另一种解释是,出嫁的女性须在这一天返回夫家,与丈夫一家团圆。中秋节所谓的“团圆”与春节的“阖家团圆”意义明显不同。明清至今,月饼的种类越来越丰富,有蒸制月饼,也有烘烤月饼,如陕西的“中秋蒸月饼,由小而大有层,累至二尺高,以式样之美恶,验妇女之巧拙”。月饼的馅料也因地域不同而呈现出不同特色,如胡朴安《中华全国风俗志》中介绍的广东各地的月饼,因馅之材料不同,分甜肉、咸肉、豆沙、豆蓉、莲蓉、蒜蓉、烧鸡、烧鸭、金腿等种种名目,人们会在节前购买,馈赠亲友。
  玩月说
  中秋玩月说始于汉代。
  根据汉郭宪《洞冥记》记载,汉武帝曾经在望鹄台西侧建造了一个俯月台,台下是一个广袤千尺的池塘。登台以眺月,影入池中,使仙人乘舟弄月影,因此得名影娥池,又称眺蟾台。据说此为玩月之始。
  还有一种说法是汉人以中秋无月,作《霜娥怨》乐府,并将此看作是咏月之始。此后,玩月、咏月之风盛行,至贞观、天宝,弥极其盛。宋计有功在他的《唐诗纪事》里记录了这样一件事:贞元十二年,欧阳詹与安阳邵楚苌、济南林藴和颍川陈诩曾一起讨论“玩月”的缘起。他们认为,“月之为玩,冬则繁霜太寒,夏则蒸云太热。云蔽月,霜侵人,蔽与侵俱害乎玩。秋之于时,后夏先冬。八月于秋,季始孟终。十五于夜,又月之中。稽于天道则寒暑均,取于月数则蟾兔圆。况埃壒不流,太空悠悠,婵娟徘徊,桂华上浮。升东林,入西林,肌骨与之疎凉,神气与之清冷。”讨论至此,四君子悦而相谓曰:“斯古人所以为玩也”。可见,古人之所以刻意挑选在中秋玩月,主要因为中秋之际,天高云淡、月光清冷、秋风凉爽、冷热适中,因此,唐宋时期的中秋节实属达官贵人、文人君子的雅趣,并非民间传统节日。
  但这种雅趣在宋代之后开始进入市民阶层生活,逐渐成为一种时尚并延续至清末民初。例如宋《梦梁录》中有八月十五中秋节的记载,“虽陋巷贫窭之人,解衣市酒,勉强迎欢,不肯虚度。此夜天街买卖,直至五鼓,玩月逰人,婆娑于市,至晓不绝”。明清时期,玩月之风依然盛行,根据清顾禄《清嘉录》的记载,八月十五晚上,吴地妇女盛妆出游,互相往还,鸡声喔喔,犹婆娑月下,不肯还家,谓之“走月亮”。此外,当地还有“湖桥望月”的习俗,游人操舟集湖桥望月。倾城士女出游虎邱,笙歌彻夜,好不热闹。沈朝初的《忆江南》生动地展示了时人玩月的盛景:“苏州好,海涌玩中秋。歌板千群来石上,酒旗一片出楼头。夜半最清幽。”
  女节说   中国传统节日中,有很多节日都是女儿节,例如端午节、乞巧节和重阳节。
  清俞樾在他的《茶香室丛钞》中曾经感叹说,明沈榜《宛署杂志》说燕都自五月一日至五日(端午节)饰小闺女,尽态极妍,已出嫁之女亦各归宁,俗呼是日为女儿节。《析津志》记载说都中人民七夕邀请女流作巧节会,称曰女孩儿节,饮宴尽欢,次日馈送还家。《帝京景物略》说九月九日父母家必迎其女来,亦曰女儿节,按此则一年中我们有三个女儿节。实际上,清明节也被称为女儿节,据《肃州新志》的记载,“三月清明,……儿童亦放风筝,但西风尚紧,鲜有乘东风而起者。惟上已无青可踏,女子已嫁者多归宁,饮食馈遗,谓之女儿节。”
  中秋节也是一个典型的女性节日,前面谈到,京师有“男不拜月”的说法,即男子不参加拜月仪式,因此,中秋节中许多活动都是为女性准备的。例如,在湖南宁远,中秋节晚上,妇女们在月下拈香,或围聚唱歌,谓之赏月。妇女们也常常在这天晚上为女孩穿耳。
  胡朴安在《中华全国风俗志》中说,在广东,中秋节相传为月生日,人们称月亮为月姐,又称女神,故拜月之事,多为妇人或女子,且拜月之时,“必以夜半,细语人不闻,北风吹裙带,至今思之,粤俗犹古风也”。至于拜月目的,大多与求子有关,如粤俗拜月果品多用芋头、柚子、菱角、月饼等类。拜月之后,即将当月所售之柚子剖食,如柚子中通者,可卜吉兆,否则这一年将多磨难。芋头必载以大盘,中藏一大芋,名曰芋头母,其旁则绕以小芋,取子孙众多之义。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求子”是一个永恒母题,可以说是无处不在。中秋求子的习俗主要表现为“偷瓜得子”。例如,湖南衡城有中秋送瓜的习俗。在当地,富贵人家如有娶妇数年不育者,亲友们则会在中秋之夜为其送瓜。具体做法是,在中秋节前几天,人们会去菜园中偷一个东瓜,但是必须是在菜园子主人完全不知情况下,然后用颜料将东瓜画成婴儿形,并为其穿上衣服,由家族中的长者在中秋之夜送到不育者家里。期间,人们要鸣金放爆,长者置东瓜于床,以被覆之,口中还要念诵咒语:“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妇得瓜后,即剖食之,之后必须要设盛筵款待送瓜的长者。南京有中秋之夜盼子者先游夫子庙,然后过桥以求来年得子的习俗。在安徽歙县,中秋之夜人们会让小孩子“戏窃倭瓜,入新婚者之房,纳入被中。或以子母芋,泥水淋漓,沾濡床褥”。其目的也是为了求子。
  如今的中秋节已经发展成为一个阖家团圆的节日,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其文化意义远超过节日本身的含义,成为联系世界各地华夏子民的重要节日。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