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教师节点赞最动人师生情 赵薇陈坤黄晓明都叫她“崔妈”【2】

2016年09月09日07:1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二、青出于蓝亦师亦友

有人说,师生情,亦是一种缘,不早不晚,刚刚好。学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师徒越走越近,更像朋友。

李宗盛和周华健

李宗盛和周华健都是话语乐坛的领军人物,从80年代初开始,两人曾多次合作,创作出大量脍炙人口的经典佳作,但很少人知道,这样两位大腕级的音乐人曾经是师徒。

未成名前的周华健曾为李宗盛和音,后来,周华健通过李宗盛的引荐,进入滚石公司从助理做起,并凭借自己的勤奋一点点成长为独立创作人。从周华健推出第一张专辑《心的方向》到他成立自己的工作室,再到1996年首次开启世界巡回演唱会,李宗盛都在他背后保驾护航。

90年代末,互联网的出现使唱片市场深受打击,加之后辈崛起,周华健一度患上忧郁症,躲在房间不敢出门。亦师亦友的李宗盛始终默默陪伴并支持周华健,带他走出低谷。谈及往事,周华健总不忘强调一句:“李宗盛带我入行,他是我的恩师,是我的好友,更是我的家人”。除此之外,李宗盛还是信、梁静茹、莫文蔚的良师益友,音乐圈很多人都曾得到他的提携和点拨。

张彻和吴宇森

中间为张彻 右二为吴宇森

张彻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香港影坛最具影响力的导演之一,不仅创立了新派武侠风格,其99部作品部部堪称经典,被人们誉为中国武侠电影的一代宗师。虽一生无儿女,却桃李满天下,从午马、狄龙到姜大卫,个个都是响当当的影坛大咖。

在张彻众多嫡传弟子中,吴宇森的拍摄风格及造诣与其最为相似。心想成为明星的他,在张彻点拨下走上了导演之路,将刀枪剑戟传统兵器换作现代化武器,一路“杀进”好莱坞。

回顾48年导演生涯,从《英雄本色》到《赤壁》,吴宇森无时无刻不在细节上向恩师致敬,年过六旬的吴宇森曾泪忆恩师:“没有张彻,何来吴宇森!”

黄磊和海清

热播剧《小别离》刚刚收官,“国民爸爸”黄磊与“国民媳妇”海清在剧中演绎的夫妻深得人心。你可知道,荧幕上的“夫妻”私底下竟是“师生”?1997年,黄磊从北京电影学院硕士毕业后推掉所有演艺活动留校任教,海清是他所带第一个班的学生。对海清而言,黄磊对她有知遇之恩,“大学刚毕业那会儿,没戏拍、没钱挣,后来沦落到要回南京老家,还是黄磊老师推荐我演《双面胶》,才让我的演艺事业上了一个很大的台阶。”看到学生一步步成长起来,黄磊称赞海清,“她是我的骄傲”。

(责编:欧兴荣、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