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教师节点赞最动人师生情 赵薇陈坤黄晓明都叫她“崔妈”【3】

2016年09月09日07:1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三、高徒背后的名师

我们只关注到了明星身上夺目的光环,却很少人了解将他们一步步送上演绎舞台的老师都是谁。

名师崔新琴:

高徒:赵薇 陈坤 黄晓明 黄渤

北京电影学院的名师崔新琴,培育出的学生在行业里都大有作为,其中最著名的要数“96明星班”了。作为这个班级的班主任,她的学生有红遍大江南北的演员赵薇、陈坤、黄晓明、郭晓冬、颜丹晨、张恒等。直到现在,这个班还被人称作是“北影最牛明星班”。

崔新琴曾在访谈节目中聊到,这些“明星学生”刚入学时都还是生活不能自理的孩子,需要老师专业、生活两手抓。也难怪像黄晓明、黄渤这样出师于崔新琴的大明星们,都会亲昵地唤她一声“崔妈”。

名师齐士龙:

高徒:周里京、张丰毅、黄磊、蒋雯丽、许晴、刘孜、贾妮、姜武、徐静蕾

齐士龙,电影表演教学中泰斗级的教授,有着“造星之父”美誉的他同样桃李满天下。张丰毅、黄磊、蒋雯丽、许晴、徐静蕾等著名演员都曾是他的学生。齐士龙教授认为:“艺术人才的培养从来不是哪一个人可以单独完成的。教师是‘画箭头’的人,弟子在‘自我的彻悟’中才能跑出成就。”明星学生们毕业多年,不少人已迈入不惑之年,但他们对齐士龙的崇敬没有丝毫褪减,经常邀约一起去看望老师。曾有学生回忆起当年齐士龙老师要排话剧,看门保安不给开门,全班同学集体罢课,把桌子、椅子都搬到操场上,大声朗诵《榆树下的欲望》,并喊话:“学校不处分那个欺负齐士龙老师的人,我们就不上课。”

结语:时光荏苒,白驹过隙,懵懂青涩的时光一去不复返,你还记得,那些年,教过自己的老师么?欢迎留言与我们分享!

小贴士:教师节常识

尊师重教是中华传统美德,早在公元前11世纪的西周,就有“弟子事师,敬同于父”的说法。1985年,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通过《国务院关于建立教师节》的议案,会议决定将每年9月10日定为教师节,1985年9月10日,成为中国第一个教师节。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微信号:wenyixingqingnian)

友好提示:

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g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注“文艺星青年”。

(责编:欧兴荣、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