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教师节点赞最动人师生情 赵薇陈坤黄晓明都叫她“崔妈”

2016年09月09日07:1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文艺星青年”>>>

【文艺星青年按】9月10日,第32个教师节如期而至。莘莘学子心,难忘恩师情。鲜少人知道,生活在聚光灯下的明星,都有过刻苦求学的漫长经历,他们如今的成就离不开当年浓浓的师生情。当我们听到那些文艺圈如雷贯耳的名字时,很少人会知道他们的老师竟然是这些人……今天,小编想和你聊一聊文艺圈最动人的师生情,感受这份独特的爱的真诚与厚重。

一、师生情胜过父子情

父业子承,在圈里一点都不稀奇。他们台上是搭档,台下是父子;台前是明星,幕后是师生……

苏民和濮存昕

8月28日凌晨,濮存昕的父亲苏民在家中安然离世,享年90岁。这位曾以70岁高龄出演《鸦片战争》中道光皇帝的老戏骨,将一生都献给了自己挚爱的话剧舞台。他生前被人们津津乐道的,除了精益求精的演技,还有被人艺传为佳话的“父子档”。

苏民曾承担过人艺学员班及中戏人艺班的表演教学,宋丹丹、徐帆、胡军都是他的学生,从小喜好演戏的濮存昕也位列其中。90岁的苏民回忆儿子青年时和自己学艺的经历,一脸骄傲,“听我背台词,看我演戏,我晚上演戏来不及吃饭,他给我送饭,就站在边幕外的看台上看,学我怎么演,在过去这就叫‘口传心授’。”

共同演绎过同样的角色,也成为了父子师徒之间别样的“默契”:从诠释两版话剧《雷雨》中的周萍,到先后在影视剧中饰演“鲁迅”,两人间的浓浓的“师生情”胜过世间“父子情”。

谭孝曾和谭元寿

提到京剧,以扮演老生为世家荣耀的谭派,算得上是梨园中的名门望族,谭家的家史堪称一部京剧史。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现代京剧《沙家浜》风靡一时,许多人对当年郭建光的扮演者谭元寿仍记忆犹新。谭门第六代嫡传人谭孝曾子承父业,同样是一名优秀的京剧老生演员。父亲谭元寿曾教导他:“传承啊,不是那么简简单单的,口传心授是最好的。”谭孝曾将此话铭记于心,从业多年,演绎了《定军山》《失空斩》《四郎探母》等优秀京剧作品,将谭派发扬光大。

六龄童和六小龄童

六小龄童出身“猴王”世家,一家四代人都是“美猴王”。六岁开始跟随父亲六龄童练艺学武,在六小龄童眼中,父亲并不是一位严厉的“虎爸”,反而是一位“外婆师傅”,对自己很是溺爱。据六小龄童回忆,父亲传授给他最重要的内容并不是猴戏表演的技艺,而是对继承、发扬和创新的文化执著。

他至今记得当年拍《西游记》前父亲对他说过的一番话:“你演出来的,不要让人家说是六龄童儿子演的,而要让人家说是六小龄童创新的。”

就这样,在父亲的指导下,六小龄童对一个望的动作、一个捏棒子的姿势、一个生气的表情都细加琢磨,反复体验。他把自己多年来所受到的传统戏曲的熏陶都一一融入其中,为孙悟空注入了灵气。终于,他创造出了空前绝后的 “六小龄童版孙悟空”,完美接过了父亲“猴王”的称号。

(责编:欧兴荣、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