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名著“穿越”看古人怎么过中秋

2016年09月12日10:54  来源:综合
 
原标题:跟随名著“穿越”看古人怎么过中秋

   图为2011年中秋节,身穿古装的少女在福州放灯。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即将到来,在这个月圆人圆的传统佳节,自然少不了亲朋欢聚一堂的中秋宴席。古代的中秋宴席有什么特色?过去又有什么民俗习惯呢?我们特意从大家熟悉的文学作品中选出了几篇,现在咱们就一同穿越回过去,看看那时候的中秋宴。

  周密《武林旧事》:

  中秋宴席设水边 贵妃吹响白玉笙

  古代南宋宫廷的中秋宴,从周密《武林旧事》中可以看出一些道道来。南宋淳熙九年(1182年)的中秋,宴席摆在格调清雅的香远堂内。这香远堂可不简单,就筑在水边,里面的御榻、屏风、器具都是用水晶做成的!连香奁也是晶莹透剔,各种上乘香料躺在明澈的匣子里,满室幽香。朝外看去,池里风荷正举,全部都是千叶白莲,好不壮观!天气晴朗,夜间一定有好月色,在这里赏月再好不过!

  宴会少不了的还有乐曲。月亮初上,正是入席的时候,水池南岸已经有五十个女童奏起了清乐,北岸还有教坊乐伎二百人相和。据说除了皇室,临安(今杭州)六品以上的官员都得参加中秋宴。坐定之后,太上皇赵构点歌,让贵妃用白玉笙独吹一首《霓裳中序》助兴,声音清贵出尘,在月夜十分婉转动听。皇帝和百官们,在音乐伴奏下,一边赏月,一边享用丰盛的美食,直到深夜才结束。

  小贴士>>>

  中秋必备柚子 能解油腻寓意好

  中秋宴如果觉得油腻,可以选择应季的柚子来解油腻,是个不错的选择哦!柚子是中秋节的必备水果,因为“柚”与“佑”谐音,“柚子”与“游子”谐音,所以在中秋吃柚子既有有希望月亮保佑的心愿,又有游子归乡团聚的意思。

  林语堂《京华烟云》:

  秋风起,蟹脚痒

  中秋螃蟹正肥,家宴必不可少,吃蟹也是中国的老风俗。林语堂的《京华烟云》中就浓墨重彩地描绘了“姚府蟹宴庆中秋”的场景。主客都落座之后,一个上面放满螃蟹的大绿盘子,被端到桌子上来。全桌的人都惊呼了一声“啊!”随后便纷纷卷起袖子,准备开吃。林语堂说,吃螃蟹不同于吃别的饭那样由仆人伺候,由仆人端送,而是每个人都得自己忙,自己动。经过一阵忙乱,每一口螃蟹吃到嘴里越发觉得味美。有人吃得快,有人吃得慢。有人爱吃蟹黄,有人爱吃蟹肉,有人不嫌费事爱慢慢吃螃蟹腿。就和打牌一样——各人的脾气都受到试验。有人把肉吃得很干净,也有人狼吞虎咽。莫愁就笑木兰吃螃蟹就像吃白菜豆腐那样乱吞,虽然夸张了点,但特生动。

  吃蟹的时候,桌子上摆着温过的酒,每人面前还有一小盘姜醋酱油调好的作料儿,这些热性的作料正好能和螃蟹的寒性互相抵消。

  小贴士>>>

  揭脐掀盖吃蟹身 最后八脚和双螯

  无论多么冗长琐碎,科学的吃蟹顺序应该是先揭脐,后掀盖,再吃蟹身,最后吃八只脚和双螯。如果不注意顺序,很可能会误食螃蟹的内脏,那里有很多致病的微生物。另外,吃蟹的时候不能吃柿子,梨、香瓜、冷水最好也别跟蟹一起吃。还有,即使煮熟了也不要吃隔夜的螃蟹。

  梁实秋 《雅舍谈吃》

  松枝烤羊肉 边吃边赏月

  在近代,对许多北方的普通老百姓来说,中秋宴就是家人朋友找个饭馆,围在一起吃烤羊肉。这在梁实秋先生的著名作品《雅舍谈吃》中也有体现。中秋时,烤羊肉上市。要说北平(今北京)的烤羊肉,正阳楼最有名,工料细致,肉切得很薄。切肉师傅还在柜台近处表演他的“绝技”:一块肉用一块布蒙盖着,一手按着肉一手切,刀法利落。以前没有冰箱,肉不是冷冻过的,所以,切肉师傅的手艺真是让人膜拜啊!

  亲朋好友三五一群围一个桌子,抬起一条腿踩在条凳上,一边吃烤肉,一边喝酒赏月,十分开心。值得一提的是,烤肉用的不是炭,不是柴,而是烧过除烟的松树枝子,所以带有特殊香气。烤肉不需多少作料,有大葱、芫荽(yán sui,就是香菜)、酱油就行。用烧饼夹着烤肉吃,也别有风味。

  小贴士>>>

  烤肉起锅前刷酱

  以往我们在烧烤的时候可能会一边烤一边刷酱料,但这种做法会让食物太咸或是烤得焦黑。如果您和家人今年打算吃烤肉度过中秋节的话,烧烤师傅建议食物在起锅食用前,前后各刷一遍酱料再烤干就成。如果食物焦黑了,最好还是剪掉,不要吃。为了避免吃太多肉消化不良或是火气大,您可以多吃些蔬菜。

  曹雪芹《红楼梦》

  围坐圆桌旁 击鼓传桂花

  因为贾母的一句“赏月在山上最好”,贾府的中秋家宴便被安排在了大观园的凸碧山庄上。中秋,自然是希望人月两团圆。您瞧瞧这宴会的桌椅,形式都是圆的,取“团圆”的意思。桌椅光列在厅前的平台上还不够,还得用大围屏隔作两间!

  长期在外出差的贾政回来了,儿子、孙子、重孙围坐在贾母身边,共叙天伦。不过位子可不是随便坐的,左右边坐谁,都有规矩。贾母居中,左边是贾赦家,右边是贾政家。坐定后,贾母命令折一枝桂花,一个媳妇在屏风后面击鼓,大家玩起了击鼓传花。

  小贴士>>>

  吃“糖芋头” 记得浇上“桂浆”

  很多人在中秋时必定要吃一小碗“糖芋头”,浇上“桂浆”。“桂浆”是用纯桂花、糖和酸梅腌制的。它的做法也很简单,把新鲜芋头蒸熟后剥皮。锅内重新倒入水,加入芋头,盖上锅盖,先用旺火,再用小火把芋头煮酥软,撒上糖桂花(超市有卖),就可以吃啦!要是觉得不够浓稠,还可以加一点藕粉!(来源:扬子晚报)

   延伸阅读

   四大名著里读中秋

  四大名著里明确提到中秋节的有《水浒传》和《红楼梦》。《水浒》提到中秋节两次,且两次都十分简略。第一次在第2回“王教头私走延安府 九纹龙大闹史家村”,这回末段讲史进中秋节在史家村宰羊烹鹅,款待少华山的朱武三位头领,酒至半酣,被华阴县尉率人围困。其中有两首词分别描述中秋节和中秋月,其中那首中秋节词写道:“帘栊高卷,金杯频劝酒,欢笑贺升平。年年当此节,酩酊醉醺醺。莫辞终夕饮,银汉露华新。”对古人欢度中秋的描写十分细致入微。第二次中秋描写在第30回,张都监设家宴招待武松,张都监十分殷勤,命养娘玉兰唱了首东坡的《水调歌头》词,还故意要将她许配给武松,武松当然是受宠若惊。谁知张都监暗藏祸心,当夜就设计陷害武松。掩卷沉思,为何华阴县尉和张都监都选择在中秋节动手呢?想来中秋素来是团圆节,无论史进等人还是武松都有些懈怠,疏于防范,才被他们钻了空子。

  《红楼梦》也两次提到了中秋节。第一次在第1回,甄士隐中秋款待贾雨村,贾雨村诗兴大发,做了两首诗、一对联,说“蟾光如有意,先上玉人楼”、“玉在椟中求善价,钗于奁内待时飞”、“天上一轮才捧出,人间万姓仰头看”,甄士隐见其志不小,赠银衣助其考取功名,谁想贾雨村当时只略谢,次日便进京去了。这段描写很传神,把中秋节与甄士隐助人为乐、贾雨村小人心态摹画得非常传神。第二次中秋在第75到76回,先写宁府十四日夜宴,后写荣府十五日夜宴,众人饮酒吹笛,击鼓传花,吃瓜果月饼,吟诗作对讲笑话,好不热闹。笔锋一转,写黛玉、湘云二人在凹晶馆联诗,后来又有妙玉加入,虽佳句连连,但寂寥之情与先前迥异。

  《三国演义》第103回五丈原诸葛亮禳星,也提到了“中秋”二字。罗贯中写道:“时值八月中秋,是夜银河耿耿,玉露零零,旌旗不动,刁斗无声。”后面又写孔明禳星设七盏大灯、四十九盏小灯,这大约跟民间中秋节放孔明灯有些关联。另外,第8回连环计貂蝉出场,后人名之为貂蝉拜月。熟悉中秋节来历的人都知道拜月同祭月、中秋节有关,看来中秋节亦有美女元素。

  《西游记》第29回百花羞提到她被黄袍怪狂风摄走,时间是八月十五夜玩月时。其余一点没提及中秋,但小说里中秋元素却一个都不少。尤其是天竺国招亲那段,月宫人物集体亮相,吴承恩要是把日期设定在中秋,活脱脱就是一台活色生香的中秋文艺晚会。(来源:沈阳日报)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