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成中秋档爆款? 光有话题和名气不够!

曾世湘

2016年09月19日07:54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想要成中秋档爆款?光有话题和名气不够!

  《大话西游3》剧照

  《七月与安生》剧照

  《我的战争》剧照

  中秋节假期结束, 来自艺恩电影昨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中秋档三天票房达5.12亿,较去年中秋假期产出的6.05亿下跌15.4%。记者获悉,单片方面,小长假票房冠军《大话西游3》收获2.32亿,仅为去年《港囧》首周三天的三分之一。而爱情片《七月与安生》凭借过硬质量,收获良好口碑。难怪有业内人士在网上大喊:想要成中秋档“爆款”?光有话题和名气不够!

  票房表现

  比去年下跌超15%

  据艺恩电影智库显示,2016中秋相比2015中秋场次增长40.95%,观影人次反而降低30.56%,票房亦降低32.51%。业内人士分析,原因有二:一是受票补降低等因素影响,2016年观众的观影热情确实相比2015中秋降低许多;二是2016中秋上映影片中并未有像《港囧》一样的“爆款”,话题热度未被点燃。

  今年和去年小长假的情况有很大区别:去年中秋、国庆距离较近,中秋节仅为周末两天假期,今年的中秋节则是从周四到周六,持续三天,中秋节恰好为小长假的第一天。因此,小长假呈现出来的票房情况也有所不同。

  去年中秋呈现出来的是递进状态,周六票房达到2.98亿,周日中秋节当天票房有所上升,超过3亿。而今年虽然中秋节小长假期间有《大话西游3》《反贪风暴2》《追凶者也》《七月与安生》《我的战争》等新片上映,在小长假首日,大盘拉高至2.07亿,一扫节前阴霾。但是连续三天下来,票房仅为5.12亿,仍不敌去年仅有两天中秋小长假创造的6.05亿,跌幅超过15%。

  单片成绩

  仍未出现“爆款”

  从单片成绩来看,去年中秋呈现出的状态是一家独大,仅徐峥的一部《港囧》就以近60%的排片达到了超75%的票房份额,而今年各片表现相对均衡,仍然没有“爆款”出现。

  记者获悉,今年《大话西游3》虽然首日斩获8660万,以领先第二名一倍的优势夺得中秋单日冠军。在整个中秋档,该片则以近30%的排片收获了不到四成的票房,但其后两天该片呈现出的状态是一路下跌,昨日该片的跌幅达到38%,远高于同档期其他影片。

  《大话西游3》在开拍时就有网友抵制导演刘镇伟又拍续集,然后又有人反对韩庚出演至尊宝,反对唐嫣出演紫霞。该片原定9月15日上映,临时宣布提档6小时,于9月14日18时就开始上映了。据猫眼票房实时数据,当天《大话西游3》票房收入远远超出同日首映的《反贪风暴2》《追凶者也》《七月与安生》。导演刘镇伟说这是他做的“彻头彻尾的喜剧”,事实上这部作品成也续集、败也续集,观众不可能不拿它与前作比较,而曾经沧海难为水,这个结果其实已在预料之中。

  排名第二的《反贪风暴2》首日收入3485万,跟排在第一的《大话西游3》之间的差距超过5000万。曹保平执导的犯罪喜剧《追凶者也》于中秋前一天上映,该片首日收入1400万左右,于中秋当天再收2260多万,排在单日第三。

  佳作逆袭

  《七月与安生》口碑爆棚

  来自猫眼数据统计,电影《七月与安生》在排片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截至昨日票房累计6386万,5天票房整体呈现逆增之势,是中秋档排名前五的影片中,唯一一部凭借爆棚口碑实现排片、票房逆市增长的影片。记者还注意到,该片在网友打分最苛刻的豆瓣时光网上实现了从6.7分到7.7分的神奇飙升,成为2016年已上映的近240部电影中,口碑最高的国产商业电影。

  电影《七月与安生》改编自华语青春文学鼻祖级作家安妮宝贝的成名作,讲述了安生(周冬雨饰)和七月(马思纯饰)两个女生自13岁相识开始,羁绊十几年的成长故事。原著安妮宝贝看片后难掩激动,表示“电影做了一些改动,但总体基调上与原著是保持一致的,即表达人对自身生命状态的觉知、挣扎与探寻,而非一个简单的爱情故事。我的书其实挺难改编成电影,没想到你们拍得那么好!”

  安妮宝贝的作品之所以不易改编翻拍成电影,除了因为陈可辛曾表示“原著只有短短的21页,需要添补大量的内容来让人物更丰满、故事更圆满”,更在于书中的整体调性更偏“文艺范”,是否可以巧妙地将文艺性和商业性结合,成了电影《七月与安生》面临的一大挑战。

  不少观众观影后表示身心获得满足,“电影《七月与安生》与以往那种纯粹的商业化青春片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它既有商业片的娱乐精神,又不乏艺术电影的品质追求。一部好的电影,就应该是这二者的融合。”

 

(责编:邹菁、蒋波)

推荐阅读

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