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艺术节现最强阵容 600分钟发现中国戏曲核心之美

2016年09月20日07:50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600分钟,发现中国戏曲核心之美

  魏海敏、王志萍、钱惠丽(由左及右) /晨报记者 何雯亚

  晨报记者 邱俪华

  10月21日至23日,作为本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重要演出项目,“600分钟600年——中国戏曲经典名家盛荟”将在逸夫舞台上演。届时,将有来自7个省市、9个剧种的14位当今戏曲界代表人物齐聚上海,以三场总时长600分钟的演出,20折来自天南地北的经典戏曲折子戏,荟萃为一部活化的中国戏曲“浓缩大观”。如此强大阵容连演三天,制作方表示,这并不是一次用名家博眼球的拼盘营销,而是性价比绝高的盛会,600分钟,就能精准地体验到中国戏曲的核心之美。

  角儿:

  荟萃中国戏曲各路名家

  14位不同剧种的名家分别是:王世泽(川剧/四川)、邓沐玮(京剧/天津)、石小梅(昆曲/江苏)、王平(京剧/天津)、魏海敏(京剧/台湾)、奚中路(京剧/上海)、李树建(豫剧/河南)、钱惠丽(越剧/上海)、王芳(昆曲/江苏)、华雯(沪剧/上海)、曾静萍(梨园戏/福建)、曾昭娟(评剧/天津)、王志萍(越剧/上海),来自上海的评话名家吴新伯将以说书人的身份在剧目之间穿梭讲述几百年历史长河中积淀的人、事、情。

  剧目全部来自传统,每一折都由艺术家们精挑细选。有的是他们久演不衰的“看家戏”,有的是他们许久未触碰却一直在琢磨的“心爱戏”,有的是经他们之手重新整理拯救回来的“濒危戏”,还有的是他们一直想演却没有机会演的“梦想戏”。三场演出通过不同主题串联:10月21日首场演出“风云荟”,汇聚5个剧种的6折代表性剧目;10月22日下午的“群英荟”,将囊括9个剧种,11位名家登台,创举性地连演4小时;10月23日的压轴演出“奇双荟”则是“对儿戏”专场,5折对手戏皆为久演不衰的剧种代表作。

  火候:

  集平生所学展现剧种特色

  开锣戏是沪剧名家华雯的《女看灯》,全剧用252句“赋子板”来描绘热闹喧天的灯会,演唱的同时还有十分繁复的表演,对演员的唱功和体力都是巨大的考验,在沪剧舞台已30多年没人敢碰。华雯说:“《女看灯》和《阿必大回娘家》可以说是最能表现沪剧特色的传统戏了。尤其是《女看灯》,252句‘赋子板’,其实已经不是我这个年龄段的女演员应该选择的折子了。但为了在这样一个平台上和许多古老的剧种竞相献艺,拼一下!”

  越剧名家钱惠丽、王志萍此次选择的《追鱼·书馆》和《梁祝·楼台会》都是传统名剧。钱惠丽和王志萍上一次搭档演出是在1987年。钱惠丽说:“这是我俩久违了30年的合作,像《梁祝》这样经历了不同年代、不同流派、不同艺术家完善磨练的剧目,也体现了戏曲源远流长的重要传统。”

  而在10月23日的“奇双荟”上,来自江苏的国宝级昆曲名家石小梅将联袂苏州昆曲剧院院长王芳带来“独家版”《牡丹亭·幽媾》。很少来沪演出的石小梅卖关子道:“《幽媾》是《牡丹亭》里为数不多的生旦对子戏,情节欢乐,唱腔优美,舞台调度漂亮考究。这一版《幽媾》,保证你们从没在上海见过。”

  体验:

  240分钟“创世纪”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三场中,有一场创纪录的240分钟“群英荟”将在10月22日下午演出,当天恰好是梅兰芳大师的生日。来自台湾的京剧表演艺术家魏海敏是梅派首席再传弟子,被称为“舞台千面人”。这一次她挑选的是梅派最具代表性、也最为考验演员功力的经典剧目《贵妃醉酒》:“对于大部分观众而言,《贵妃醉酒》几乎是梅兰芳甚至是京剧艺术的代名词。但其实在梅兰芳之前,它就是京剧的常演剧目,及至到了梅大师手里,通过他的去芜存菁和再创造,才变成了更有格调、能全面展现演员才艺的歌舞戏。”她透露这次演的是最具“老味儿”的《贵妃醉酒》,遵循的是梅兰芳、梅葆玖“高拉低唱”的传统,而不是现在常见的“高拉高唱”。

  来自闽南地区的梨园戏是中国最古老剧种之一,其代表艺术家曾静萍让800多年历史的“活化石”重焕生机。这次她选择的《吕蒙正·煮糜·过桥入窑》 和独角戏《玉真行》,都是当代梨园戏演员从老艺人那里学习、抢救出来的濒危剧目。

  鲜见于上海舞台的川剧同样是中国戏曲最具特色的代表剧种。十多年前曾来沪上演《红梅阁·放裴》的王世泽表示:“这次我选了全本《红梅阁》中的另一折《摘红梅》,通过飘逸灵动的身段,展现川剧文小生的潇洒风趣。”

  三场演出中,还有“评剧一姐”曾昭娟带来“评剧最传统的代言人赵锦棠”,“当今戏曲第一须生”李树建将献演代表作《程婴救孤》和《清风亭》选场,天津京剧名家邓沐玮、王平将联手以《上天台》为整个演出活动压轴。

  盛会:

  英雄大会幕后同样精彩

  在受到主办方邀请之初,很多艺术家虽然觉得如此复杂的演出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却无一不倾力支持,不仅不问酬劳,还主动协调档期,拿出自己的看家戏。尽管工作繁忙,不少名家却已早早开始了准备工作。华雯已经开始了《女看灯》的排练,并给自己定下硬指标,每周4次,每次把252句“赋子板”练习2遍;王世泽老师自掏腰包,特意去新做了一身行头; 魏海敏则专程飞去香港找专攻梅派的琴师对腔练唱。

  盛会也得到众多社会力量的支持:今年正逢“天蟾”品牌90岁生日,策划“600分钟600年”这样的大型项目,对剧场来说是“自讨苦吃”,但拥有“不到天蟾不算到过上海”历史的逸夫舞台,对戏曲演出的思考和担当助推了这个看似异想天开的项目。10月24日,上海市戏剧家协会将组织青年观众、青年戏曲从业者与参演“600分钟600年”的艺术家们,以“传统戏曲与当代青年”为主题,共话“面向下一个600年的传承与发展”。

(责编:邹菁、蒋波)

推荐阅读

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