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名人教你如何走出抑郁:崔永元"四招"抗抑郁 许巍坚持锻炼 【2】

2016年09月20日08:0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其实,抑郁症并不可怕,不少名人用自己的毅力战胜了抑郁症……

崔永元:看老电影,自我调整

著名主持人崔永元曾是一名抑郁症患者。9月17日,他连续更新微博,创建了微博话题#小崔不抑郁#与网友交流。他结合自己的经验,告诫抑郁症患者朋友,重视病情好好配合医生治疗,抑郁症并非是见不得人的病。

2002年,崔永元离开了让他成名的央视《实话实说》栏目,当时外界对他此举一片哗然,甚至有声音称他“脑子病了”。3年后,在《艺术人生》的访谈中,他向观众坦承,当时生病的不是脑子,而是心:“我得的是抑郁症,而且是很严重的抑郁症,重度。”崔永元在父母的陪伴下,开始进行治疗,同时父母妻女们用亲情坚强的支持着他。通过多元化的全面治疗,直到2006年时,崔永元的病症得到缓解康复。

崔永元曾透露,在他心绪烦躁的时候会在家里看老电影,看老电影的小人书,看老电影的剧本,“凡是跟老电影有关的,一看心里就会很平静。”

崔永元在回复网友微博提问中提到,治疗抑郁症和治疗其他病无异:一是承认有病,二是寻个好大夫,三是配合治疗,四是防止复发。在生与死的较量中,患者本人,医生,亲人同事伙伴都能够起着举足轻重的积极作用,唯看客心态的围观起哄,有百害而无一益。

李兰妮:坚持写作,活出精彩

作家李兰妮曾是一位饱受抑郁症、癌症折磨的人,她曾用这样一句简明扼要的话来描述自己所经历的病痛:“抑郁症比癌症更可怕。”1988年,年仅32岁的她患上了淋巴癌,在治疗期间经历了多次手术和化疗,病魔的侵袭使她几度痛不欲生。面对癌症和抑郁症的双重折磨,她仍坚持写作。她说她要活着做见证,让人们看到抑郁症其实并不可怕,它是可以治愈的。2008年,李兰妮完成了她的第一部作品《旷野无人》,在这部作品里面,李兰妮为抑郁症患者提供了一份精神档案。身为一名作家,她用笔墨记录自己的精神疾患,希望能帮助更多有着同样境遇的人。

李兰妮特别想告诉大家的是,不管你是医生还是病人,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都应该要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想一想,多数算自己所得到的帮助、所得到的福分,少去纠结自己的怨恨或者是得到的所谓不公正的对待。

郑秀文:历经苦难,值得记住

2005年前后,郑秀文拍摄《长恨歌》时,正处于事业的高峰期的她患上抑郁症,后来她沉寂许久,一度从娱乐圈消失。当年的她对自己要求极高,为保纤瘦身形不停节食减肥,又不容许自己演出有任何差错,加上非常介意别人的批评,面对各种各样压力,她患上了抑郁症。2007年,郑秀文复出开唱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她经历了许多不为人知的改变和内心历练,战胜抑郁的她重新站了起来。

2016年,郑秀文在自己的新书《值得》中真诚地自我剖白,向大家讲述了那段“非常时期”的经历,希望大家可以从她的经历中寻找共鸣,帮助更多的人战胜疾病。她在《值得》的最后写道“当你越过苦难,当你回望,你往往会在当中找到那口非常值得的甘甜。在这场试炼里,我所得到的,远比所受的痛苦更值得记住。”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