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秋雨梧桐叶落时 郁达夫王小波如何度过秋分时节?[图]【3】

2016年09月22日08:0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四、秋分习俗

1、秋祭月

秋分曾是传统的“祭月节”。据史书记载,早在周朝,古代帝王就有春分祭日、夏至祭地、秋分祭月、冬至祭天的习俗。其祭祀的场所称为日坛、地坛、月坛、天坛,分设在东南西北四个方向。我国各地至今遗存着许多“拜月坛”、“望月楼”的古迹。北京的“月坛”就是明嘉靖年间为皇家祭月修造的。

2、吃秋菜

在岭南地区,有个不成节的习俗,叫做“秋分吃秋菜”。“秋菜”是一种野苋菜,逢秋分那天,全村人都去采摘秋菜。采回的秋菜一般家里与鱼片“滚汤”,名曰“秋汤”。有顺口溜道:“秋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一年自秋,人们祈求的还是家宅安宁,身壮力健。

3、放风筝

秋分时节还是孩子们放风筝的好时候,甚至大人们也乐在其中。风筝类别有王字风筝、鲢鱼风筝、眯蛾风筝、雷公虫风筝、月儿光风筝……大的风筝有两米高,小的也有二、三尺。市场上有卖风筝的,多比较小,适宜于小孩子们玩耍,而大多数还是自己糊的,较大,放时还要相互竞争看哪个的放得高。

4、竖蛋

中国民间还有秋分竖蛋的习俗。为什么在秋分这一天鸡蛋容易立起来呢?网络上流传着这样的说法:一是秋分是南北半球昼夜平分的日子,呈66.5度倾斜的地球地轴与地球日公转的轨道平面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二是秋分正值秋季的中间,不冷不热,人心舒畅,动作利索,也易于竖蛋成功。

竖蛋的玩法简单易行且富有趣味:选择一个光滑匀称、刚生下四五天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地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 “秋分到,蛋儿俏”,竖立起来的蛋儿好不风光。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