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秋雨梧桐叶落时 郁达夫王小波如何度过秋分时节?[图]

2016年09月22日08:0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文艺星青年”>>

【文艺星青年按】秋雨梧桐叶落时,在淅淅沥沥的秋雨中,我们迎来了秋分。秋分者,阴阳相伴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袅袅兮秋风,秋季是浪漫而文艺的季节,想知道文艺青年都怎么过秋分吗?此外,小编告诉你本文还囊括了有趣的秋分习俗和实用的养生之道。

一、昼夜均而寒暑平

每年的9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180度时,进入“秋分”节气。太阳在这一天直射地球赤道,因此地球绝大部分地区这一天24小时昼夜均分,各12小时。

“秋分”与“春分”一样,都是古人最早确立的节气。按《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云:“秋分者,阴阳相伴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二、文艺青年要做的五件事

1、丢掉冰镇饮料,泡一壶暖茶。

早晨起来,泡一碗浓茶,向院子一坐,你也能看得到很高很高的碧绿的天色,听得到青天下驯鸽的飞声。从槐树叶底,朝东细数着一丝一丝漏下来的日光,或在破壁腰中,静对着像喇叭似的牵牛花(朝荣)的蓝朵,自然而然地也能够感觉到十分的秋意。

——郁达夫《故都的秋》

2、和你爱的人散步

一个秋天的夜晚,五年以前,落叶纷飞的时候,他俩走在街上,走到一处没有树的地方,人行道被月光照得发白。

——菲茨杰拉德《了不起的盖茨比》

3、一个人独处

好多年前,我在京郊插队时,常常在秋天走路回家,路长得走不完。我心里紧绷绷,不知道走到哪里去,也不知走完了路以后干什么。路边全是高高的杨树,风过处无数落叶就如一场黄金雨从天顶飘落。我心里一荡,一些诗句涌上心头。

——王小波《三十而立》

4、在黄昏钓鱼

独自垂钓,在那倦秋的黄昏 / 垂钓,直到暮色罩临 / 体味到异常的失落,然后是 / 异常的欣喜,当我将一条银鲑 / 拖上船,又将鱼裹进网里。

——雷蒙德?卡佛《黄昏》

5、漫步乡间,感受自然

震落了清晨满披着的露珠/伐木声丁丁地飘出幽谷/放下饱食过稻香的镰刀/用背篓来装竹篱间肥硕的瓜果。

——何其芳《秋天》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