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秋雨梧桐叶落时 郁达夫王小波如何度过秋分时节?[图]【4】

2016年09月22日08:0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五、秋分养生

秋分气候正好,凉爽宜人,蟹肉肥美。在享受美景美味的同时,我们也要注重这个时节的养生,调和体内的阴阳之气,适应季节的变化。

1、饮食温润防秋燥

预防秋燥,应多吃一些清润、温润为主的食物,如芝麻、核桃、糯米等。秋天上市的果蔬品种花色多样,其中藕、荸荠、甘蔗、秋梨、百合、银耳、蜂蜜等,都是调养佐餐的佳品。在秋分时节,可适当多吃些辛味、酸味、甘润或具有降肺气功效的果蔬,特别是白萝卜、胡萝卜。秋分养生虽然以多吃辛酸果蔬为主,但也不可吃得太饱太撑,以免造成肠胃积滞。

2、早睡早起防秋乏

精神调养是养生的重要方面,秋天尤其要保持乐观情绪,保持神志安宁,收敛神气。多登高远眺,可使人心旷神怡,消解忧郁、惆怅等不良情绪。随着天气渐凉,还容易出现疲软、困乏等情况。为摆脱这种“秋乏”,最好在晚上10时前睡觉,早睡早起,适应“秋冬养阴”的原则,保持充沛精力。

3、秋分一到防秋凉

到了秋分,一定要随着气温的降低及时添加衣物。老人、孩子和体质虚弱的人,更要注意保暖。秋日清晨气温低,不可穿着单衣去户外活动,应根据户外的气温变化增减衣服。在锻炼时不宜一下子脱得太多,应等身体发热后,方可脱下过多的衣服。

秋分会出现三种非常有趣的特殊现象,你都知道吗?

1、南北极过着共同的白昼

秋分这天,太阳直射赤道,南北极同时都可以看见太阳,分享着同一个白昼。

2、高度和影子一样长

在北纬45度线上,用不着爬高,便可丈量出建筑物的高度,因为他们好像早就和自己的影子商量好了似的:因为这一天高度和影子一样长,所以知道了影子的长度,也就知道了建筑物的高度了。

3、找不到自己的影子

因为,太阳直射点不偏不倚地照在赤道上,当你来到赤道线时,就会发现任何物体都找不到自己的影子。

友好提示:

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注“文艺星青年”

精彩推荐:

香港主题电影展北京开幕 再现王家卫周润发的"第一次"

名人教你如何走出抑郁:崔永元"四招"抗抑郁 许巍坚持锻炼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