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送别“金孔雀”余旭:愿军花永远飞翔【2】

2016年11月15日08:1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最美的青春在蓝天绽放

每个人的青春乐章中,总会留下动人的旋律和音符。女军人、女飞行学员,是我在自己生命乐章中留下的一笔,我期待在飞翔之路上能多添几笔,把每一笔都当作书签,收藏在我生命的每一页中。——余旭

这是余旭曾写下的一段话。

她的生命乐章虽然不长,却跳跃着震撼人心的节拍。

2009年4月,经过基础教育、初教机和高教机训练,16名歼击机女飞行员以全优成绩完成学业,进入二代战机训练。经过层层筛选,最终只有余旭等5名姑娘顺利分配到北空某部跨上了梦寐以求的歼10战机,顺利成为首位驾驶歼10的女飞行员,并入选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

“要想飞得更高,就该把地平线忘掉”。作为首批驾驶歼十战斗机的女飞行员,这是她最真实的感受。

2009年,余旭和战友驾驶着教8飞机参加了国庆60周年阅兵飞行。

2015年,余旭参加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光环背后,是余旭长久地坚持和付出。

余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坦言阅兵训练的艰辛,“真的挺难的,每天的3000米长跑、大强度的滚轮旋转……晚上回到宿舍躺在床上,感觉身体不是自己的了。”

相比男性,女飞行员在飞行训练中要克服更多的困难。

歼击机是超音速飞行,机动性能之强,驾驶难度之大,常人难以想象。与男性相比,飞歼击机对女性身体、心理素质和操作技能等方面提出了更加严峻的挑战。作为中国空军历史最悠久的特技飞行表演队,八一队的飞行员们均从空军精英飞行员中选拔而来,平均飞行小时数都在1300小时以上。

“不管每次训练多么辛苦,我好像从来没有真正退缩过。我觉得青春是无悔的。”

微笑,这是余旭留给外界最深刻的印象。作为八一飞行表演队队员,余旭最后一次在公共场合亮相是在本月初举行的珠海航展上。

俯冲、盘旋、开花、滚转、筋斗……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节目”在珠海航展一开场,就收获全场惊呼。六架歼-10编队动作整齐划一,队形浑然一体。

她认为不满意才能不断进步,飞行表演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最精彩的永远在下一次。

(责编:陈灿、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