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送别“金孔雀”余旭:愿军花永远飞翔

2016年11月15日08:1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文艺星青年”>>

【文艺星青年按】11月12日,空军歼10女飞行员余旭,在飞行训练中不幸牺牲。战友眼中的她,是不畏困难的女战士,也是爱文学、爱跳舞的“金孔雀”;家人眼中的她,是孝顺的女儿,也是家中的骄傲。今天,我们一起悼念“金孔雀”余旭。愿她一路走好!

挑战自我,高飞远航

我觉得做飞行员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在从事飞行这么长时间以来,我一直都没有后悔过。——余旭

女飞行学员在成都选拔中心合影,前排左三为余旭

2005年,我国招收第一批歼击机女飞行员,全国的名额只有30多个。当时,19岁的余旭还是一个报名参军的普通女孩,她从20多万名应届高中毕业生中脱颖而出,进入飞行院校学习。从那一刻起,她的飞行梦开始了。

余旭在解放军航空大学学习

最璀璨的“空中花木兰”

余旭曾用“天上女汉子,地下女孩子”来形容自己。为了能够在自己钟爱的蓝天上驾驶战鹰,余旭几乎放弃了自己的所有业余时间,全心投入到了飞行之中。

其实,余旭在强悍精湛的战斗作风下面,包裹的是一颗小女孩的心。

学生时期的余旭,不仅身体素质心理素质良好,性格外向,还会跳舞,是个文艺女青年。因为会跳孔雀舞,余旭后来的代号也叫“金孔雀”。

余旭喜爱文学,文字水平很高,还曾和其他飞行员在部队内部办过一张报纸,担任主编之一。报纸上经常刊登一些散文和军旅生活的文章。

余旭曾上央视春晚表演小品《我心飞翔》。“请祖国检阅、请人民放心!”在2010年央视春晚上,以国庆60周年首都大阅兵为背景的小品《我心飞翔》,艺术地反映了人民空军崇尚荣誉、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

央视春晚彩排后台,余旭和尚敬导演合影

(责编:陈灿、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