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成龙获奥斯卡终身成就奖:有一种获奖 叫实至名归

2016年11月16日08:1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文艺星青年”>>

【文艺星青年按】近日,你是否被成龙获奥斯卡终生成就奖“duang”地一下刷屏了?这是历史上首位华人得此奖项,成龙表示,23 年前在史泰龙家看到小金人时就决定“自己也要拿一个”,这次终于一偿夙愿。今年62岁的成龙,从无名小子演到FBI,从香港红到好莱坞,如今他还身兼数职,电影已经成为了他生活的一部分。他是一个时代的结束与开始,他是“断了很多根骨头”的“拼命三郎”,他是中国文化的代言人与传播者……让青年君带你走近他的电影与人生,走近独一无二的“大哥”成龙。

一、奥斯卡终身成就奖有多少含金量?

奥斯卡荣誉奖(Academy Honorary Award),即俗称的奥斯卡终身成就奖,颁给终身为电影事业贡献的人士以表彰其成就。其产生的过程也简单直接,51位理事会成员当中任何一人都可以提名候选人,只要有半数理事支持候选人即可当选。

这是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第一次颁给华人,也是继日本导演黑泽明(1989)、印度导演萨蒂亚吉特·雷伊(1991)、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2014)之后,亚洲人第四次获此殊荣。62 岁的成龙是史上最年轻的奥斯卡终身成就奖得主。

二、成龙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有多大?

成龙的Facebook上有6000万粉丝,是全世界第16位;

成龙被《纽约时报》评选为「史上20位最伟大的动作影星第1位」;

今年8月福布斯评选出的演员收入排行榜上,成龙以6100万美元位列全球第2。

无论是收入还是名气,都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

成龙感慨,“拍了56年电影,奥斯卡一直是所有电影人的梦想,但对于动作喜剧演员来说,一直觉得太遥远了。那些受过的伤,动过的手术都觉得值了。但最想感谢的是全世界的影迷,他们让我不断完善自己,成为一个好小孩。”

三、成龙:一个时代的结束与开始

成龙原名陈港生,1954 年出生于香港,他从小在京剧训练班长大,获艺名元楼,与师兄弟元龙(洪金宝)、元华、元彪、元奎等人合称“七小福”,他们大多数人日后成为香港电影的翘楚。

1976 年拍摄《新精武门》时,由于希望模仿李小龙的样式,陈港生改名为成龙。成龙以诙谐幽默的表演方式、利落的身手开创了别样的功夫片类型——功夫喜剧。随后他更凭《蛇形刁手》、《醉拳》等红遍香港。

曾经,成龙被定位成“第二个李小龙”

80 年代,成龙初次闯荡好莱坞,但他的电影遭遇口碑票房的双失利。在他看来,讲究灵活、敏捷的功夫在当时推崇力量式格斗的好莱坞有些“水土不服”:“我们都是咻咻咻咻的出招,但是他们喜欢看一拳就把人打倒的。”

《A计划》中有诸多令人拍案叫绝的动作设计

回到了香港,成龙又出演《A计划》、《警察故事》等系列电影。他的功夫喜剧日臻成熟,屡屡挑战超高难度的动作场面,是港片“黄金年代”里的票房保证。

1995 年,成龙凭借一部《红番区》重新打入北美市场。接下来《尖峰时刻》的大卖更把成龙捧为好莱坞一线。2002 年 10 月,成龙的名字被刻入好莱坞星光大道。同年,在《好莱坞报道》评选的“好莱坞明星排行榜”上,成龙位居第 16 位。

《红番区》的惊世一跳,彻底征服了好莱坞。

如果在此之前,成龙还只是亚洲影迷以及部分功夫片爱好者心中的巨星,那么在此之后,Jackie Chan也和Bruce Lee一样,成为中国电影扬名海外的一个文化符号和精神象征。

(责编:陈灿、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