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我不是潘金莲》上映 回顾冯小刚刘震云23年兄弟情谊【2】

2016年11月18日08:0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刘震云是冯小刚的“文学导师”

冯小刚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平时喜爱画画,偶尔做首打油诗自娱自乐;刘震云因1978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自此留在北京再未离开。作为当年高考的文科状元,刘震云一直都有自己的文学梦,在这一点上,冯小刚曾开玩笑称刘震云是自己的“文学导师”。受刘震云小说风格的影响,冯小刚拍摄电影的题材多诙谐幽默,但语言质朴尖锐,嬉笑怒骂间揭露人性,讲述命运之无常变化。

冯小刚这样形容:“刘老师的作品就是一座山,你看着就在眼前,好像还不算高,你觉得顺着这条道爬上去不难,结果爬到半山腰,你再看,刘老师就在那,他还是一座山。”《编辑部的故事》《大撒把》《北京人在纽约》,除了做导演,冯小刚还作为编剧参与过不少经典影视作品的创作,但在他心中,刘震云作品始终像“一座山”,而且总是能写到他的心坎里。用王朔的话说,两个人都有着对文学同样的挚爱与激情,“赤子之心不可多得。”

2003年,刘震云与冯小刚二度合作推出电影《手机》,该片票房超过5000万,成为中国内地电影年度票房冠军。

与《一地鸡毛》不同的是,《手机》是先有故事,后有剧本。整个故事脉络都是在冯小刚工作室“磕”出来的,“开会的时候很多人都在偷偷摸摸玩儿手机,震云就说,不用拍别的了,我们就拍手机吧!故事就这样定下来了。”

《手机》里有一幕:费墨让严守一关上手机,那就是刘震云对冯小刚做的事。写本子写到关键时刻,冯小刚也要开着手机,听到有饭局必定蹿出去,回来再向刘震云道歉,刘震云则拿他一点辙都没有。

冯小刚是刘震云眼中的“非凡导演”

冯小刚曾说,《手机》让我感到满意,但《温故1942》才是我心里真正想拍的电影。为了拍这部史诗级的电影,冯小刚从1994年就开始游说刘震云,“刘总说时机不到,直到2000年春节,才把改编权交给我。那天晚上,我们喝光家中冰箱里所有啤酒,仍然意犹未尽。”

剧本经过建立、推翻,再建立,再推翻,刘震云反反复复修改了两年,冯小刚从未催过他,“刘总办事,我放心!”剧本出来后,所有看过的人,无一不泪流满面……

2011年电影立项成功,片名去掉了“温故”二字,这部电影被冯小刚称为自己拍摄的最苦的电影。

2012年11月,《一九四二》如期上映,期间没有过多的宣传报道,“为什么选择这个档期,其实是害怕贴上贺岁的标签误导观众。诚实很重要,您要想看贺岁片我劝您千万别看《一九四二》,省得您看完后悔,骂我不厚道。《一九四二》没有乐子、没有热闹、没有红火,有的只是历史的真相。”

对于冯小刚的这段回应,刘震云竖起拇指,“这就是我选择冯导的原因,他是个非凡的导演,是个有远见的导演。”

(责编:汤诗瑶、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