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频道2016年终策划《我只在乎“你”——10位“北漂”讲述“我的文艺梦想”》系列五

蝴蝶蓝:“码字”为生,很满足【2】

陈灿
2016年12月26日08:13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蝴蝶蓝

今天,成功的网络文学作家动辄有着百万版税,能跻身“财富榜”,但对网文作家而言,其实并不时时都是“黄金时代”。蝴蝶蓝也曾经历过写作全凭“一腔热血”的惨淡时光。他曾说“写作是为了活着”,对此他表示,“写作是我热爱的事,这是我谋生的技能。不过能坚持这么多年,更多的还是出于兴趣和热爱。否则在写作收入惨淡的时候大概早就已经放弃了。希望以后还能一直写下去。”

在大多数人眼中,网络文学作家以“码字”为生的工作状态颇为自由,让人羡慕。蝴蝶蓝也表示,“从小就向往能完全由自己来支配时间,现在真的实现了,很满足。”然而,自由的背后也有着束缚,网络小说基本都要求“日更”,一天不更新读者便会发评论吐槽,两天不更新大量读者就会流失。每日几千字的更新对作者的精力有着很高的要求,蝴蝶蓝对此感触很深。“首先,你要有比较好的自我管理能力,能科学分配时间,我在这方面做得就比较差,导致作息混乱,对身体是一种摧残。其次,写作这种创造性的工作,真的不是花费时间就一定有收获的。很多人觉得每天24小时,抽2个小时出来就能如何如何,其实并不是这样。写作这种事,我觉得并没有哪一分钟是真的彻底休息的。”

(责编:陈苑、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