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再见,《老夫子》!著名漫画家王家禧病逝

2017年01月04日17:2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文艺星青年”>>

【文艺星青年按】2017年1月1日,著名漫画家、《老夫子》的作者王家禧(王泽)在美国去世,享年93岁。说起“老夫子”,那是80后和90后的共同记忆。“老夫子”略小的瓜皮帽、不合体的三颗大钮扣马褂、中式的长衫、缩了腿口的西裤和丰富的表情、夸张的动作都让读者印象深刻。漫画中的其他角色:大番薯、秦先生、老赵.....亦被刻画得栩栩如生。今天,小编就带你回顾一下《老夫子》的故事……

父子两代共绘"老夫子"

王家禧出生在天津,其父是北洋时期东三省的省长王承斌。1944年,王家禧从北京辅仁大学西方艺术系毕业,之后工作在天津文化宫。

1956年,王家禧从天津移居至香港,从事插画工作近十年。1960年代初期,王家禧首次以长子王泽之名为笔名画《老夫子》漫画,1962至1963年,老夫子的形象开始出现在报纸杂志上,从此为人熟识。

最初创作《老夫子》漫画,王家禧定期为报刊画四格漫画,赚取稿费以维持家用。

据说,在“老夫子”形象诞生的那天,王家禧正寻思着给自己取个笔名。这时,他的大儿子王泽正好跑到他跟前,于是他索性将“王泽”作为自己的笔名。漫画《老夫子》一经面世,便受到了读者追捧,“王泽”也由此红了起来。父子之间,因为同一个名字闹出不少笑话。没有料到的是,几十年以后,儿子王泽竟然放弃在美国建筑设计师的工作,接管了《老夫子》漫画事业,真正地成为了《老夫子》的第二代创作人,延续着漫画《老夫子》的生命……这“弄假成真”的故事也变成了一段佳话。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