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纽约中学中文试卷爆红网络 人民日报4年前就给了答案【2】

2017年01月20日08:4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那么,问题来了!咱们上大学时要考大学英语四六级、专业英语八级等等英语证书……那么外国的小伙伴们考中文等级要通过什么考试呢?

这时候该轮到小编科普了,其实他们要考中国汉语水平考试。

汉语水平考试:汉语水平考试(简称HSK)为测试母语非汉语者(包括外国人、华侨和中国少数民族考生)的汉语水平而设立的一项国际汉语能力准化考试。HSK由北京语言大学汉语水平考试中心设计研制,包括基础汉语水平考试〔简写为HSK(基础)〕,初、中等汉语水平考试〔简写为HSK(初、中等)和高等汉语水平考试〔简写为HSK(高等)〕。HSK每年定期在中国国内和海外举办,凡考试成绩达到规定标准者,可获得相应等级的《汉语水平证书》。中国教育部设立国家汉语水平考试委员会,该委员会全权领导汉语水平考试,并颁发汉语水平证书。截止2014年,全球共有汉语水平考试考点860个,其中海外考点530个,分布于112个国家,中国国内考点330个,分布于71个城市。

纯粹的文字介绍很枯燥,不妨来试一试5道HSK六级的阅读选择题(试题来自HSK官网)。

每题提供4个句子,要求考生选出有语病的一句。

1.A. 即使明天有大风,比赛也会照常进行的。

B. 昨天下雨很大,赶走了连续几天来的高温。

C. 与其说这是一个奇迹,不如说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D. 虽然我看过这部影片,但是有时间的话,我还想再看一遍。

2.A. 他第一时间就告诉了我这个好消息。

B. 我们应该尽量避免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

C. 未来两天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会明显下降。

D. 这幅画出自中国现代著名画家徐悲鸿之手,有着很高的收藏价值。

3.A. 武汉的夏天特别热,所以武汉又有“火炉”之称。

B. 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定会看到他不凡的成就。

C. 老人告诉我长寿要两“不可”:不可追名逐利,不可气量狭小。

D. 中国古代地域辽阔,民族众多,历史上形成的传统节日多达到数百个。

4. A. 几位教授最后得出的结论和我们最初的推测是一致的。

B. 你一旦成了科学家,就会发现不可能再找到比做科学家更好的工作。

C. 创业资金问题可以通过实行小额贷款政策、设立创业基金等办法解决。

D. 报纸一般只有一期创刊号,由于它重要然而数量有限,因此最有升值潜力。

5.A. 由于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格外踊跃,定于10点结束的活动直到12点才结束。

B. 骆驼喝了含盐的海水也能解渴,而如果人和其他动物喝了海水,则会渴得更厉害。

C. 不知不觉中,她已经长成了一个十分亭亭玉立的姑娘,粗劣的饮食和严酷的生活并没有影响她。

D. 教育的目的是争取让所有的孩子都有同样的发展机会,尽可能地减少他们智能方面的缺欠,尽可能让孩子多方面发展。

正确答案:BBDDC

别急,HSK六级还有填空题,不逊于GRE填空——

有计划和步骤的目标就像地图,让你明白 _____到达自己想去的地方。你必须定期______地图以确保路径正确。这张地图还能让你明了有哪些别的路同样可到达目的地,_______你在此路不通时能有另外的选择。

A. 如何 参考 以便

B. 怎样 回忆 从而

C. 怎么 研究 此外

D. 多少 了解 否则

原来,外国人做完型填空竟然是这个感觉!万万没想到,祖国对外国人汉语水平考核标准都已经那么高了。不禁感叹,我们是不是又要重新“啃”语文课本了。

在快节奏的网络时代下,网络流行语充斥在人们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中文的语法、语义也被大家抛到脑后。那些经典名篇,那些中文里雅致的遣词造句逐渐被人们遗忘……也许这才是这张试卷在搏大家一笑的背后要揭示的现实。

我们学好中文到底有什么用呢?小编想借用4年前人民日报官微的一句话来回答:无用之用,即为大用!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