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春分: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

2017年03月20日08:34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文艺星青年”>>

【文艺星青年按】若想真切地领略春分节气,不妨把春意分成十份:一分春曦,一分春色,一分春暖,一分春光,一分春风,一分春水,一分春花,一分春影,一分春思,一分春趣……

一、春分者,阴阳相半也

春分,古时又称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说:“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春分的意义,一是指一天时间白天黑夜平分,各为12小时;二是古时以立春至立夏为春季,春分正当春季三个月之中,平分了春季。

春分三候:

中国古代将春分分为三候。

一候:元鸟至。元鸟,又称玄鸟,即燕子。燕子是春分来,秋分去的候鸟。

二候,雷乃发声。雷是春天阳气生发的声音,阳气在奋力冲破阴气的阻扰,隆隆有声,此时下雨天会出现雷声。

三候,始电。开始见到闪电。

春趣:

春季亦是花季,春分前后,气温回升,正是百花盛开之际,以花入馔是这个季节的别致体验,最具风雅的花馔大概是以花制作各种花蜜、花露、花糖。

袁枚的《随园食单》里写过“董糖”,据说是董小宛定居在江苏如皋水绘园时创制的,她还创制出了秋海棠露,据说醇香无匹。

而作为象征春天翩跹而至的桃花,是这一季中的“美娇娘”,趁暮春未至,将桃花留住,现代的糕点师以桃花为点缀,制成精致糕点桃花慕斯,让桃花化成味蕾记忆的永恒,莫等零落尘泥空唱葬花吟。

(责编:陈灿、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