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当世界睡眠日遇上世界诗歌日 在经典文学中邂逅一场梦

2017年03月21日14:1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文艺星青年”>>

【文艺星青年按】今天是什么节,你知道吗?据说今天是节日最多的一天。知道今天是世界睡眠日的是普通青年;知道今天是世界儿歌日、世界诗歌日的是文艺青年。

如此“隆重”的一个节日,咱们应该怎么过?不如跟着小编一起翻开那些经典的文学作品,邂逅一场“好梦”。

文学作品中的那些梦

“糊涂”的梦

我在江南时,本忝在愚人之列,照例是漆黑一团地睡到天光;不过得声明,哼呵是没有的。北来以后,不知怎样,陡然聪明起来,夜夜有梦,而且不一其梦。

照现在这样一大串儿糊里糊涂的梦,直是要将这个“我”化成漆黑一团,却有些儿不便。是的,我得学些本事,今夜做他几个好好的梦。我是彻头彻尾赞美梦的,因为我是素人,而且将永远是素人。

——朱自清《说梦》(节选)

古人说,至人无梦。而朱自清在《说梦》中说,愚人也无梦。结合当时的时代背景,朱自清渴望饱受欺凌的中国恢复和平美好,而一切还需要继续努力。

儿时之梦

她回想起童年的生涯,真是如同一梦罢了!穿着黑色带金线的军服,佩着一柄短短的军刀,骑在很高大的白马上,在海岸边缓辔徐行的时候,心里只充满了壮美的快感,几曾想到现在的自己,是这般的静寂,只拿着一枝笔儿,写她幻想中的情绪呢?

——冰心《梦》节选

冰心在散文中追问自己:童年!只是一个深刻的梦么?在这篇《梦》中我们捕捉到一个真真切切的童年冰心的影像。冰心在全文中用了第三人称的“她”,出于一种对国难当头、列强侵略而自己不能像儿时一样策马长鞭、驰骋沙场、奋勇杀敌的愤恨与无奈。

明日之梦 

很多的梦,趁黄昏起哄。

前梦才挤却大前梦时,后梦又赶走了前梦。

去的前梦黑如墨,在的后梦墨一般黑;

去的、在的仿佛都在说“看我真好颜色”;

颜色许好,暗里不知;

而且不知道,说话的是谁?

暗里不知,身热头痛。

你来你来!明日的梦。

——鲁迅《梦》

在《梦》这首诗里,鲁迅以“梦”的意象来表达自己的一些想法。

鲁迅曾说他青年时候就曾经“做过许多好梦”,比如去日本学医,就做过治病救人或在必要时去当军医这样“很美满”的“梦”;稍后弃医从文,筹办《新生》时,又与几个朋友做着“纵谈将来的美梦”(《呐喊》自序)。

然而,这些“梦”都没有成为现实。这首诗里所说的“梦”的含意正在于:在那风雨如磐的黑暗年代,各种各样的人,做着各种各样的“梦”。这也是他对过去的否定,对未来的向往。

因梦生情

如杜丽娘者,乃可谓之有情人耳。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亦可生。生而不可与死,死而不可复生者,皆非情之至也。

——汤显祖《牡丹亭》

《牡丹亭》全名《牡丹亭还魂记》,与《紫钗记》、《邯郸记》和《南柯记》合称“临川四梦”。汤显祖借梦说情,以情完梦,歌颂了青年男女大胆追求自由爱情,坚决反对封建礼教的精神。杜丽娘她在梦中与书生柳梦梅幽会,后因情而死,死后与柳梦梅结婚,并最终还魂复生,与柳在人间结成夫妇。

这段穿越时空、穿越梦与现实的生死之恋,缠绵秾丽,成为千古传诵的经典。

童话之梦

天热得她非常困,甚至迷糊了,但是爱丽丝还是认真地盘算着,做一只雏菊花环的乐趣,能不能抵得上摘雏菊的麻烦呢?就在这时,突然一只粉红眼睛的白兔,贴着她身边跑过去了。

——刘易斯·卡罗尔《爱丽丝梦游仙境》

这部1865年出版的儿童文学作品陪伴了我们每个人的童年。故事叙述一个名叫爱丽丝的女孩从兔子洞进入一处神奇国度,遇到许多会讲话的生物以及像人一般活动的纸牌,最后发现原来是一场梦。这部童话虽然充横了荒诞不经的奇异幻想,但作家却在其中深刻地影射着十九世纪中期英国古板迂腐的社会现实。

(责编:汤诗瑶、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