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北京国际电影节“焦点人物”张艾嘉:像朵永不凋零的花【2】

2017年03月24日16:5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二、做导演、编剧本:作品从未脱离“爱”

在奖杯的背后,是张艾嘉长年累月对待每一部作品所付出的诚意和努力。在风光无限的女主角之外,她在创作上那份特有的才情和执著也令人欣赏。

《阿郎的故事》剧照

由杜琪峰导演、张艾嘉周润发主演的《阿郎的故事》是香港电影史上的经典之作。但鲜少人知道,它居然是一部“无剧本”电影,而且它的分镜头脚本竟然是张艾嘉完成的。

张艾嘉回忆,由于电影没剧本也没台词,当杜琪峰说戏时,她就在旁边记录,“在新加坡呆了一星期,我就把这部电影的分镜头脚本写好了。最好玩的是,我写我的台词,发哥写他的台词。”

张艾嘉与《少女小渔》女主角刘若英

后来,她编剧兼导演的《少女小渔》《心动》《20 30 40》等多部作品,在上映后均好评如潮。“我给自己定下的规矩,就是要一直不停地写、不停地做,不满意就丢掉,重新来过。”张艾嘉说。

“当我做一个演员的时候,我比较放空自己,过程蛮刺激的;编剧是非常孤独的过程,其实那蛮恐怖的;导演像一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一定要有赤子之心。”张艾嘉如此形容自己的电影人生。

对她而言,写剧本、当导演是件享受的事情,“我有话想说,想写剧本,那我就会去写。对未知的事情我总是充满尝试的欲望,有很多好奇心。”

张艾嘉所导演的电影强调对女性情感的表达,她的电影中有着青春的美丽与残酷、成年后的矛盾与尴尬、老年的无奈。

1995年,由她担任编剧及导演的电影《少女小渔》获得第40届亚太电影节最佳影片奖和最佳编剧奖。

1999年,她拍《心动》,说的是青春期的初恋。电影一开场就借角色表达观点:“你可能和这个人相恋,但你嫁的可能是另外一个人”。这种淡淡忧伤,似乎也隐现着自己的人生经历。

故事是从一段回忆开始的。从最初的暧昧,到后来两人纯真甜美的恋情。虽然是个老套的故事,但在张艾嘉手中,却将青春的温柔与浪漫展现的淋漓尽致。该片获得了金像奖最佳编剧奖。

2004年,张艾嘉带领她的女弟子刘若英、李心洁共同完成电影《20 30 40》。影片的内容仍是张艾嘉一贯关注的女性话题,探讨不同年龄阶段的女性的爱与梦想。

2015年,她为我们带来了聚焦两代人关系的电影《念念》。在拍这部电影时,她一直劝自己安静下来,要让这部电影自己慢慢成长。她已经有足够多的胆量,去回望一生最隐秘的痛,拍一部反思来路的电影。

她拍电影,更像是自己每个人生阶段的总结,顺着她导演的故事,能看到一个女人世界观与人生观成长的脉络。这些细微的情感特质,让不同年龄段观众在电影中看见了自己,因为这些共鸣,她的电影总是令人难忘。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