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北京国际电影节“焦点人物”张艾嘉:像朵永不凋零的花

2017年03月24日16:5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文艺星青年”>>

【文艺星青年按】身为演员,她出演了近百部电影,摘得数届影后桂冠;作为导演,她执导过《心动》《少女小渔》《20 30 40》等多部优秀电影佳作;当过歌手,她的《童年》《爱的代价》唱红了一个时代。她就是美貌与才华并重的知性美女——张艾嘉。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即将开幕,今年 “焦点人物”展映单元的主人公就是张艾嘉。今天,请跟随青年君一起回顾才女张艾嘉的光影人生。

一、做演员、拿影后:她的成就令人致敬

其实,64岁的张艾嘉并非第一次当选电影节的“焦点人物”。早在2015年的第39届香港国际电影节上,张艾嘉就被选为“焦点影人”,以致敬其入行40多年来,在导演、演员、监制、编剧等领域所作出的杰出贡献,以及对整个华语电影产业的影响力,她也是首位获此殊荣的女性电影人。

1953年,张艾嘉出身书香门第,中学时被家人送到美国念书。但她没有遵循长辈为她设计的人生轨迹,而是从美国跑回了台湾,一头扎进演艺圈。

1972年,19岁的她出演了自己的银幕处女作《龙虎金刚》。四年后,她凭借《碧云天》获得第13届金马奖最佳女配角。

1977年,她和林青霞搭档,主演古装黄梅戏电影《金玉良缘红楼梦》,饰演林黛玉一角。

1981年,她凭借《我的爷爷》中徐怡贞一角夺得第18届金马奖最佳女主角。

做演员,拿影后,张艾嘉对此并不满足。在林青霞、林凤娇双林并立的时代,她凭着自己的独立和全能,从演员到导演、编剧、制片,开辟了一条与漂亮偶像截然不同的道路。

1986年,她自编、自导、自演的影片《最爱》荣获第23届金马奖九项提名。最终,张艾嘉凭借该片再次拿到了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第二年,又摘得香港金像奖最佳女主角桂冠,英国国家电影院还特地举办了“向张艾嘉致敬”的焦点专题。

张艾嘉主要成就:

两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

两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角

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配角

香港电影金紫荆奖最佳女主角

亚洲影评人协会奖最佳女主角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