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名家笔下的端午:汪曾祺吃"十二红" 梁实秋戏称"粽子节"【8】

2017年05月26日16:33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彩蛋~

屈子冤魂终古在,楚乡遗俗至今留。殊不知,“一带一路”沿线的很多国家也在过端午。快来看看吧~

泰国

最重要是吃粽子

在中国农历五月初五的这一天,泰国的华人华侨会用自己的方式庆祝端午节的到来,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吃粽子。泰国的粽子既有单个儿很大的,也有小巧玲珑串成一串的,大部分是咸味的,里面包腌猪肉、咸腊肠、蛋黄、虾米、香菇、栗子、白果等馅料,并用竹叶来包裹。还有一种咸粽,泰国人喜欢做成鸡蛋大小,拿来蘸砂糖吃。

柬埔寨

布袋粽子用刀切

每年的端午节,走在柬埔寨首都金边的街头,随处可见售卖各色粽子的餐馆饭店和流动摊贩,其中既有华侨华人,也有当地人。柬埔寨的粽子称为“布袋粽”,它不用植物叶包裹,而是取一个布袋,将糯米、赤豆、红枣等一层隔一层地塞满布袋,然后扎紧口袋蒸熟。食用时剥去布袋,用刀切着吃。

越南

五彩编线求吉祥

越南也是在阴历五月初五过端午节,主要内容是吃粽子、驱虫。父母会给孩子们准备很多水果、身上戴五彩线编织的吉祥符,大人们会饮雄黄酒,并在小孩身上涂雄黄酒驱虫。而且,越南人认为,吃粽子可以求得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新加坡

邀请世界赛龙舟

新加坡华人都知道端午节,每当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到来时,人们总不会忘记吃粽子、赛龙舟,端午节是一个驱邪避毒、祈求健康的节日。端午节前后,新加坡的东海岸公园会举行精彩的龙舟邀请赛,来自世界各地的龙舟队伍云集于此,一较高低。

俄罗斯

举办大型龙舟赛

随着对中国的了解不断加深,俄罗斯人对中国传统文化也兴趣十足。2004年中国农历端午节前夕,别开生面的比赛——端午龙舟大赛在俄罗斯拉开战幕。这次有趣的比赛共有60支队伍、600多名划船手参赛,龙舟赛的路程为250米。这是俄罗斯有史以来第一届龙舟大赛。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长按下方二维码,关注“文艺星青年”。

(责编:陈灿、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