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听朱永新曹文轩董卿杨澜谈儿童阅读 六一送孩子最好的礼物

2017年05月31日10:0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人民网文化频道“文艺星青年”工作室>>

【文艺星青年按】儿童时期的阅读是孩子一生成功的开始,明天就是六一儿童节了,给孩子最好的礼物莫过于书。人民网“文艺星青年”工作室特地采访了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著名主持人董卿、杨澜,以及著名作家毕飞宇,讲述儿童阅读的重要性,并推荐多本适合孩子阅读的好书。这个六一,送孩子一个“书香童年”,开启他们丰富多彩的人生。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

每个人的精神高度和他的阅读的高度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所以,看他读了一些什么书,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知道他的精神能够达到什么样的高度,他能够走多远。

推荐书目

曹文轩的新书《穿堂风》很值得孩子看。

另外,图画书《盘中餐》很不错,结合中国农历二十四个节气,追寻一粒米的生命之旅,而且图画做得非常精致。

我还想推荐《新教育晨诵》,每天用一首诗开始新的一天,从幼儿园一直到高中,在不同的季节,在不同的时间,有不同的诗歌。如果父母作为六一儿童节的礼物给孩子,一天一首诗歌,还可以亲子共读。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

我小时候能看到的书很少,好在我的父亲是一所小学校的校长,他有两柜子书,除了几部中国古典名著之外,还有一套书是影响我一生的——那就是鲁迅作品的单行本,包括《呐喊》《彷徨》《野草》等。那些书给我打下了很重要的精神的底子。

推荐书目

我最近看到一本挺不错的图画书,是上海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写的《我是花木兰》,想推荐给大家。

著名主持人董卿

我真的很惭愧,我陪孩子的时间太少了。可能每隔两周、三周,甚至更长的时间,我才能见到他一次,每次见面可能也就两三天。但是未来我觉得我要教会他的,一定有一种习惯,就是阅读的习惯,这是最起码的一点。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