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欢乐颂》作者阿耐出新书《艰难的制造》 讲述制造业内幕

2017年06月22日08:16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欢乐颂》作者出新书《艰难的制造》 讲述最真实的制造业内幕

  近日,热播剧《欢乐颂》第二季在争议声中落下帷幕。《欢乐颂》作者阿耐讲述制造业在政策和市场夹缝中生存故事的新作《艰难的制造》也于近期上市。

  阿耐最拿手的题材其实是商战小说

  以言情为大众熟知的阿耐,最早成名是写商战,这是读者最惦记,也是阿耐最拿手的题材。阿耐分析大家为什么惦记自己的商战小说时说:“我想大家惦记得有道理,因为我这20几年见的商场好玩的事情多,有料,写出来都是实打实的真材实料,没经历过的人可能想都想不到,所以大家爱看。”

  小说讲述了中国制造业在市场和政策夹缝中生存的各种艰难,透露了不少亲身经历的一手内幕:知识产权得不到有效保护,山寨和模仿横行;质量认证体系和环保工程里的猫腻……书评人苏七七在评价《艰难的制造》时说:“阿耐写出了一种真实性,这种真实不是普泛的真实,而是时代的真实。”

  阿耐有望操刀《欢乐颂3》剧本

  在读者眼里,阿耐向来神秘,即便如今已经跻身一线作家行列,全国人民唯一知情的消息也只有:阿耐,性别女,浙江某著名制造业高管,早年弃政从商,如今已经退休。

  据悉,《欢乐颂》第二季开播前夕,阿耐甚至选择了闭关,不对电视剧发表任何评论。周围的人也不知道阿耐就是那个写出畅销书的作者。据记者了解到的消息,《欢乐颂》第三季已经提上日程,极有可能由阿耐亲自创作剧本。相对第一季的口碑和第二季的争议,读者对阿耐执笔第三季多了几许期待,“毕竟是有亲身经历,写出来的感觉肯定会不一样”。

  (记者 蔡震)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