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如何面对观众? 听听这位冯导如何说

2017年06月23日14:22  来源:人民网
 

影视作品与观众正是当前网络热议的话题,无独有偶,在此话题爆发前的6月17日,记者在就冯小宁新剧《东方有大海》进行采访时,他恰巧也就此问题谈到过自己的观点。

冯小宁导演三获金鸡奖、三获华表奖,曾拿下飞天奖、骏马奖、金爵奖,并屡在美国、日本等国际电影节获奖。他自编自导的电视剧《东方有大海》日前在爱奇艺热播,这是他第三次拍甲午题材的影视剧,仅邓世昌带致远号冲向日军吉野号一个情节他就思考了26年,包括宏大海战场景的35集电视剧耗时5年拍摄完成。影片不仅对中国观众进行了一次中国海洋国土、海权历史的普及;剧中的一些剧情也被特意截取出来在网上流传,激起了民族的记忆、爱国主义的热情,赢来阵阵叫好。

记者:《东方有大海》正在爱奇艺热播,您三拍甲午,这次与之前两次有何不同?

冯小宁:《东方有大海》最大的特点就是对历史的反思更加深刻一些。大家知道,26年前我曾拍过电视剧《北洋水师》,大约7年前我又拍摄了电影《一八九四·甲午大海战》,这两部作品都涉及甲午海战这段历史。《东方有大海》第三次涉及这段历史,对历史的反思更加深刻一些,写甲午海战的失败占到影片的1/3,后2/3完整地写到了中国海军如何从艰难中一点一点地挣扎生存。我发现有一批民族英雄,他们在甲午海战中由于种种原因幸存下来,受尽屈辱,用毕生经历重新振兴海军,想要重新收复在甲午战争中被日本侵占的祖国的领土台湾,这段历史可歌可泣。

这么多年,我经过导演实践,拍《红河谷》、《黄河绝恋》、《紫日》、《举起手来》等很多片子,为什么又回头拍甲午?正是因为我牢记当年观众对我的批评,比如有观众指出当时《北洋水师》的海战场景有点假,我说不是观众的眼睛错了,是我自己当时没有做到,当时我一没经验,二没经济条件,但是导演就应该向观众奉献好的作品,没有理由可讲。这26年我一直在反思观众的评价,反思历史。

与之前相比,《东方有大海》海战比20多年前的场面进步不少,可以说在亚洲,也还没有多少可以与我们比肩的海战场面,前不久韩国有家电视台专门找到我,希望买里面的海战场面,用在他们的专题片里,我说只要署名中国人制作的就可以。如果有投资,我手里还有很多剧本,还会拍出更好的作品。

记者:2014年就有媒体报道《东方有大海》拍摄完成,2017年才见到正式和观众见面,这期间都经历了什么?

冯小宁:《东方有大海》本来在2015年就可以上市了,但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播出来。很多电视台在整体的状态上,都在追星、追时尚,一些所谓的热映的作品。很多人认为,追那些剧可以赚钱,我们这样的剧赚不来钱。实际上,我认为这是他们的一种误判,倘若看完我的剧,我相信老百姓,可以找农民、工人、教师、学生、军人……让他们看,从他们那儿获取这片子是好还是不好的评判。我30年都是从他们那里找感觉的。很多专家对我也非常肯定,很多意见是很好的。但影视生存不是专家决定的,也不是管理者决定的,而是市场决定的。我们现在的市场,很多好的作品被压。比如《亮剑》,刚出来的时候很多电视台不要的,压了两年才出来;《三八线》最初也是压住了。还有好多类似这样的作品。

在这点上,我还要讲一下我们影视剧市场一个特殊的变化,讲爱奇艺,这部电视剧现在不是传统的电视台在播放,而是在爱奇艺播放。像爱奇艺这样一个平台,可以给我们很多好作品、被市场排挤的作品提供一个公平的平台,让我们可以绕开市场上播放出口的垄断,直接面对观众,让观众们成评委,10亿个观众就是10亿个评委,每个人都有权利“喷”、有权利赞、有权利骂。一个正常艺术家应该是不怕自己的作品面见观众的。我也看见很多艺术家在网上跟观众吵,挺好,公平、平等。艺术家和观众是平等的身态,大家可以有各自的观点。

记者:听说时下有的大型电视连续剧几个月就能拍完,而您这部35集的剧拍了5年,为什么会用这么长时间?为什么不去拍穿越、宫斗、谍战那些比较容易吸粉、吸金的题材?选择演员的时候为什么不选择一些时下非常时尚的“小鲜肉”?

冯小宁:我拍这样的剧,很难很难。现在中国的影视必须走入市场,没什么说的。但走入市场的过程中,必定不是一番风顺的。如今中国的票房已经很高了,中国的电视剧也动不动就多少亿的粉丝追。但是,看了那些高票房的作品、粉丝数以亿计的作品,有没有让中国的年轻人看到振奋民族精神的东西?我们中国的影视剧在走入市场化的过程中,应该如何把握,怎么能够让对民族有责任感、对艺术有追求的艺术家,能够有巨大的市场空间,能够有赚钱的机会。而不是仅仅为了挣钱,甚至为了骗钱,去钻营,用低劣的、一些迎合低俗的甚至突破道德底线的作品,去获取暴利。

“鲜肉”之说是最近这三五年兴起的,大家都有印象。实际上是这些“鲜肉”的包装公司的一种商业炒作行为,这些人先把它形成网络语言,而传播这些网络语言的主体是十几岁的孩子。大家冷静一看就可以明白,这其实是一个商业行为。大家都可以参与进去,一起“鲜肉”、“鲜肉”地说。但是很多有头脑的人都会问:这对吗?难道一个影视行业,都要以“鲜肉”去按斤称两地算价格吗?不对!任何有头脑的人,都会认为这不对!类似炒作的宣传容易毁掉青少年的价值标准。一些“小鲜肉”一部剧动辄片酬上亿,会让很多青年盲目崇拜“星”、追求当“星”,而不是像老一辈艺术家那样,从事影视艺术、从事表演艺术是发自于对艺术的崇仰、对社会的关注,是一种感情的流露、一种心灵的交换。表演应该是这种层面的追求,有了这样的追求,才会出现像田华、于兰、于洋、谢晋、吴贻弓等一大批优秀的老一辈艺术家。对于他们来说,表演是一种奉献的过程,不是索取的过程,所以他们的作品才这么接近老百姓的心灵、接近时代的气息,让人觉着亲切。有一些老艺术家,他们还在世,收入非常低的,过着非常清苦的日子。我们大家的眼睛应该看到这样的艺术家,这样的艺术家才值得去崇仰,值得我们去单膝跪拜,去崇仰他们的灵魂和精神。

记者:您觉着我们的影视市场要良性发展,谁能够起决定作用?

冯小宁:希腊神话里有个巨人叫安泰俄斯,他只要保持与大地的接触,就会力大无比、不可战胜,但一离开土地他的力量就会消失。艺术家也一样,艺术家的根在观众,影视剧的根也在观众,所以影视市场要想向良性发展,观众是最终的决定力量。

现在,中国的影视必须走入市场,没什么说的。但走入市场的过程中,必定不是一番风顺的。这次《东方有大海》,有一千多条意见,但无论从官方的角度还是专家的角度,没有彻底否定片子的追求,我都虚心接受。更不能打击观众的评价,正是因为有这种声音,即便忠言逆耳,即便不好听,但一定要听,先消化了再说。

艺术家要不断地适应市场化,尽可能把故事讲得好看、好听,不要说教,不要贴口号。但决定性因素在哪?还是观众!作为观众,我们要把自己的需求和声音,通过网络传达出来,影响市场,甚至控制市场,像拒绝诈骗一样去拒绝虚假的明星炒作,用我们观众的眼睛去选择作品,去赞许,或者“喷”。在千千万万的声音中,陶冶、压迫市场向良性的方向倾斜。使得那些投资商们不要仅凭脑子一热——做电影能赚钱就投入。我们所有人都要听观众的,要听真正的百姓的声音。观众才能决定中国影视走向,才是我们的影视作品是越来越棒,还是越来越烂的真正的决定力量。

(转自《民主》杂志记者赵文涓、刘桂梅)

(责编:陈苑、黄维)

推荐阅读

父亲节:用文学经典致敬“父爱”
父亲节到来之际,“文艺星青年”特别为您送上由演员王刚、郭晓东、刘昊然倾情朗诵的三篇致敬“父爱”的文学经典,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父亲节:用文学经典致敬“父爱” 父亲节到来之际,“文艺星青年”特别为您送上由演员王刚、郭晓东、刘昊然倾情朗诵的三篇致敬“父爱”的文学经典,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对话秦海璐:我对《白鹿原》问心无愧
《白鹿原》作为秦海璐产后复出的首部作品,她在剧中的精湛演技再一次受到了观众的肯定。仙草这位关中贤惠优秀的传统女性在她的诠释下更加鲜活立体,一个眼神、一句台词、一个动作都拿捏得恰到好处……【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对话秦海璐:我对《白鹿原》问心无愧 《白鹿原》作为秦海璐产后复出的首部作品,她在剧中的精湛演技再一次受到了观众的肯定。仙草这位关中贤惠优秀的传统女性在她的诠释下更加鲜活立体,一个眼神、一句台词、一个动作都拿捏得恰到好处……【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