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国内外校长、行业大咖留给毕业生的13句金玉良言

2017年06月15日08:2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人民网文化频道“文艺星青年”工作室>>

【文艺星青年按】又到一年毕业季,有人仿《诗经》感言:“昔我来思,桃李累累;今我往矣,杨柳依依”。四年大学生活匆匆而过,毕业生们依依惜别母校,各高校也用自己的方式为同学们的大学生涯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文艺星青年带你走进近年来十所名校的毕业典礼,感受这难忘的“最后一课”。此外,小编还为你带来了乔布斯、扎克伯格等大咖的毕业演讲金句哦~

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李培根:成功更容易光顾磨难和艰辛(2010)

什么是母校?就是那个你一天骂他八遍却不许别人骂的地方。

也许你会选择“胶囊公寓”,或者不得不蜗居,成为蚁族之一员。没关系,成功更容易光顾磨难和艰辛,正如只有经过泥泞的道路才会留下脚印。请记住,未来你们大概不再有批评上级的随意,同事之间大概也不会有如同学之间简单的关系;请记住,别太多地抱怨,成功永远不属于整天抱怨的人,抱怨也无济于事;请记住,别沉迷于世界的虚拟,还得回到社会的现实;请记住,“敢于竞争,善于转化”,这是华中大的精神风貌,也许是你们未来成功的真谛;请记住,华中大,你的母校。“什么是母校?就是那个你一天骂他八遍却不许别人骂的地方。”多么朴实精辟!

北京大学教授饶毅:做自己尊重的人(2015)

这不是:自恋、自大、自负、自夸、自欺、自闭、自怜,而是:自信、自豪、自量、自知、自省、自赎、自勉、自强。

在你们加入社会后看到各种离奇现象,知道自己更多弱点和缺陷,可能还遇到小难大灾后,如何在诱惑和艰难中保持人性的尊严、赢得自己的尊重并非易事,却很值得。

这不是:自恋、自大、自负、自夸、自欺、自闭、自怜,而是:自信、自豪、自量、自知、自省、自赎、自勉、自强。

自尊支撑自由的精神、自主的工作、自在的生活。

我祝愿:

退休之日,你觉得职业中的自己值得尊重;

迟暮之年,你感到生活中的自己值得尊重。

南京大学校长陈骏:世事虽复杂,但有“容”则“易”(2016)

从做人的层面说,也要学会包容,应该像水一般自然流淌,与人无争又能容纳万物。

中国传统文化之所以能几千年生生不息,经久不衰,就在于具有巨大的“包容性”。德国古典哲学家黑格尔曾把文化的流传形象比作一条大河。长江之所以能形成滚滚洪流,就在于中途有许多支流的加入,所以说“有容乃大”!从做人的层面说,也要学会包容,应该像水一般自然流淌,与人无争又能容纳万物。世事虽复杂,但有“容”则“易”。多一些包容,少一些争斗,我们的工作就会轻松些,交往就会简单些,身心就会健康些。有多大的包容,就有多高的境界;有多高的境界,就能干多大的事业。

(责编:陈灿、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