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国内外校长、行业大咖留给毕业生的13句金玉良言【3】

2017年06月15日08:2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厦门大学教授邹振东:永远拥抱世界上的美好(2016)

一定要在人生的内存,给自己,给至爱的人,留一个百分之一空间,不随波逐流,哪怕是一个爱称。

一定要在人生的内存,给自己,给至爱的人,留一个百分之一空间,不随波逐流,哪怕是一个爱称。所以,不要随便叫一个陌生男人“老公”,无论他多么有名,多么有钱!

要做到这样的百分之一,我的建议是永远带走和大学的脐带关系。这种脐带关系,最重要的是一种精神,那就是永远的批判精神。不迷信,不盲从,不崇拜任何东西。永远对现状不满足,永远想改造世界,也永远拥抱世界上的美好——因为大学培养的是二三十年后国家和人类的领导者和创造者!当你和大学保持这样的脐带关系,你到50岁后,还会激荡青春的豪情;就是到80岁,还有一个不老的灵魂。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但凡经过,总有收获(2016)

请相信人生没有白费的努力,只要是参与了,用心了,就一定会有收获。

面对人生,请相信“但凡经过,总有收获”。大学期间,你上过的每一门课,参加的每一次社会实践,你的每一次实习,每一次登台,每一次成功与失败,每一次跌倒与爬起,都会在你的人生留下印记,总会以某种特别的方式对你的未来产生影响。

胡适先生说,“成功不必在我,功力必不唐捐”,就是这个道理。我自己先后在大学、驻外使领馆和地方政府工作,最后又回到大学,从事了很多看似相近却又不同的工作。我深切地感受到,“但凡经过,总有收获”。做事的时候,没必要太算计,请相信人生没有白费的努力,只要是参与了,用心了,就一定会有收获。这个收获,很可能不在眼前,而是在不远的未来!正如莎士比亚所言:凡是过去,皆为序曲。你所经历的、所沉淀的,都将成为你人生的财富、打开未来的钥匙。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辉:知识因厚德而至善(2016)

唯有重构科学理性和人文关怀,注重内在精神的丰富和升华,用正确的方向指引知识的运用,才能达到至善的境界。

知识因厚德而至善。古希腊哲学认为“美德即知识”,至善是一切行为的终极目的,知识要引导人的德性。中国哲学则强调“知行合一”、“止于至善”,追求良知与善行的统一。东西方的智者圣贤,不约而同把知识和德行联系在一起。

今天的人类社会,知识和科技的大爆炸,使人们掌握了改天换地的手段,核技术、基因技术、信息技术等带来激动人心的新希望,但仅仅如此终究无法让这个世界更美好。唯有重构科学理性和人文关怀,注重内在精神的丰富和升华,用正确的方向指引知识的运用,才能达到至善的境界。

北京邮电大学校长乔建永:科技代替不了圣洁高贵的灵魂(2016)

其实人生就是一场攀登,今天的挥手告别,意味着你们将开启一段新的攀登。

如果要我用一句话展望同学们的未来,我会说:其实人生就是一场攀登,今天的挥手告别,意味着你们将开启一段新的攀登。在开始这段新的攀登之初,同学们自然希望配备上先进的攀登装备。作为北京邮电大学的毕业生,同学们肯定会考虑带上可穿戴的人工智能设备,你们也会盼望能够通过生物芯片技术研发出“空、天、地一体化”的定位导航系统,你们甚至会希望能够应用软性电子技术为自己穿上可以抵御风霜雪雨和各种辐射的电子皮肤,等等。同学们,这些高科技手段即便今天做不到,不久的将来也一定会变为现实。但是,今天我要说的是,它们永远代替不了同学们攀登人生高峰的圣洁而又高贵的灵魂。

(责编:陈灿、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