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军师联盟》编剧引争议 剧评人:历史剧并非历史学术视频【2】

记者陈苑
2017年07月11日07:4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回应:改编遵循“大事不虚,小事不拘”

面对质疑声,该剧编剧常江坦言,自己看待这段历史的视角与罗贯中不同,甚至有些截然相反。相比《三国演义》中猥琐、狡诈的司马懿,她认为司马懿“一生经过四个时代,他对时代的影响和时代对他的影响都很大。他在曹操手下出仕,一直到70多岁,大魏王朝衰落,他一生经历很多情感、理想和志向变化。我觉得挑战一下传统印象没有关系,只要我给出这个人的一生是完整且符合逻辑的。我不想刻意洗白,也不想刻意诋毁。”

导演张永新则以“剖腹产”这场戏为例,回应了该剧在历史资料的基础上进行改编的问题,“没有资料记载华佗做过剖腹产,但编剧查资料发现,历史上有学者记载过剖腹产,我们就在想,能否为了戏剧理念进行谨慎有节制的尝试,以引导第一集。”张永新还谈到,“作为导演,从戏剧的角度看,用华佗引出司马家是合理的,这就是大事不虚,小事不拘。”

点评:不要把历史剧当作历史学术视频集锦来看

针对网友的热议,不少专家与剧评人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原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中央文史馆馆员仲呈祥谈到,该剧一反《三国演义》“尊刘尊汉贬曹”的视角,“在处理三国题材上找到了一个新的视角,这是艺术创作当中创新当中首要的一点”。

“《军师联盟》这部剧是对三国这段历史一次新的解读,描述一个真实的司马懿,作为一个有新意有创意的作品,我觉得是找到了一个新的角色,重新解读三国这段历史。太阳底下没有新的故事,我们通过不断对历史进行新的解释,就会带来新的故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德祥认为,“《军师联盟》中角色性格逻辑和历史的逻辑达到了统一,这就是审美方最高的合理。”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