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我的前半生》:编剧回应"毁原著"争议 凌玲也有小委屈 【2】

2017年07月13日08:1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二、编剧秦雯首度回应争议

《我的前半生》改编自香港著名通俗小说家亦舒的同名小说,该本小说写于1990年代,至今诞生了20多年,是亦舒多产达300部的同类小说中知名度较高的。这本小说对编剧秦雯产生过重大影响,这也是她接受改编创作的原动力。

然而,这部剧刚播出不久就引发争议,有网友指出该剧从人物设置、故事剧情完全与原著大相径庭。来听听编剧秦雯如何回应?

争议一:和原著比,内容为何改动较大?

秦雯回应:我只是借了亦舒的一个种子

秦雯:我只是借了亦舒师太的一个种子,把它种在了上海的这个土地里面,它长出了一棵属于我们自己的树。

原著描写的是几十年前的香港故事。当代社会婚姻情感是随着时代发展在变化的,故事背景和人物的成长环境都不太一样,所以剧中新加入了很多人物。

争议二:为何要增加“贺涵”这个男一号角色?

秦雯回应:因为原小说没有贯穿全场的男主角

秦雯:加入贺涵这一角色是因为原小说里没有贯穿全场的男主角。小说和电视剧不一样的,包括冲突的解决办法。小说是可以用人物内心的冲突去解决,但戏剧需要很强烈的外部冲突。

三、“凌玲”也有小委屈

《我的前半生》播出以来,网友和观众热议“原著”之余,剧中插足子君婚姻的“小三”凌玲更是成为观众的另一焦点。吴越饰演的凌玲,职场中她勤勉努力、精打细算,婚姻里则步步为营、与马伊琍上演硝烟弥漫的夺夫大战。吴越这次的出演全面颠覆以往人淡如菊、与世无争的荧屏形象,展示出强大的演技,恰如其分地诠释了一个单亲妈妈在面临事业与情感困惑时内心的复杂纠结。那么吴越对角色又有什么与众不同的理解呢?

“第三者”演得令人咬牙切齿

吴越:不能简单地定义她是好人还是坏人

吴越:刚开始的时候,观众们认为凌玲对陈俊生的情感是“步步为营”充满心机。在一定程度上,我对凌玲这一角色加入了自己的设计。我认为,罗子君是需要对手的,如果没有对手就不能凸显她之后的成长。如果简单地把她演成一个坏人,观众看到的角色就不好看了。

凌玲也有自己的委屈

吴越:爱上一个不该爱的人一定会痛苦

吴越:一个女人爱上一个不该爱的人一定会痛苦。她到了那一步了,她不觉得自己有问题,反而认为自己委屈得不得了。这是人的一个人性,大部分人都会先想到自己。

所以凌玲有她自己的委屈,她这么努力工作,而且和别人的老公谈情也是“一个巴掌拍不响”,所以她才可以那么自信地去跟罗子君去说话。

吴越心中凌玲的性格特点

吴越:她是一个能为目标奋不顾身,可以忍辱负重,可以吃苦耐劳的人。我觉得她得到陈俊生之后,我最想表达的就是,人千万不要忘掉你原来想要的是什么。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