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大学校训中的“关键词”:揭秘名校背后的故事【4】

2017年07月26日07:2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看完了这些校训关键词,文艺星青年再带你看看这些别具特色的大学校训:

北京大学:没有校训!

长期以来,国际国内著名大学一般都有公认的明确的校训,唯独北京大学没有明确的校训。这也许反应了北大的学术开放的特点,尊重各方各种不同意见。虽然如此,但是很多人都会将“科学、民主、爱国、进步”;“勤奋、严谨、求实、创新”;“兼容并包,思想自由。”误以为是北大校训。

上海戏剧学院:一句格言

国内大多数学校的校训都引用朗朗上口的经典名言,唯独上海戏剧学院他们的校训是戏剧教育家熊佛西的一句格言:培养人才的目标,我以为,首先应该注重人格的陶铸,使每个戏剧青年都有健全的人格,是一个堂堂正正的“人”——爱民族,爱国家,辨是非,有情操的人。

哈尔滨工业大学:严谨精密,接地气

理工类高校校训则集中体现自然科学的严谨、精密,多以“四词八字”口号式为主。其中,哈尔滨工业大学校训“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由老校长李昌在上世纪50年代提出,他要求教师要“功夫到家”,保证把学生教好。

西安科技大学:最爱国

西安科技大学的校训是“祖国利益高于一切”,把爱国放在首位。

北京交通大学:最简单

北京交通大学的校训只有“知行”二字。校训最早见于1923年北交大毕业生的纪念册。有学者研究出,这与孙中山的知行观有必然联系。孙中山的知行观,深刻影响了当时交通大学校长叶恭绰。他主张研究学术既要有独立境界,又贵在致用,要为人类谋幸福。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g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文艺星青年”!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