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可可西里申遗成功的背后:这片神秘净土你了解多少?

2017年08月03日15:4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人民网文化频道“文艺星青年”工作室>>

【文艺星青年按】波兰当地时间2017年7月7日下午,在波兰克拉科夫举行的第41届世界遗产大会上,青海可可西里经世界遗产委员会一致同意,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面积最大的世界自然遗产地。截至目前,中国共拥有52项世界遗产。青海可可西里为何能申遗成功?它有何独特的自然遗产?文艺星青年带你走近被公认为是“人类最后一片净土”的可可西里,俯瞰它的寂静与壮美。

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青色的山梁,美丽的少女

可可西里,它的名字有两个意思,蒙语是指“青色的山梁”,藏语则是指“美丽的少女”。

青海可可西里世界遗产提名地位于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曲麻莱县境内。提名地面积约为370万公顷,缓冲面积为230万公顷,总面积约600万公顷。地域面积涵盖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部、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索加-曲麻河保护分区一部分。

可可西里被公认为是“人类最后一片净土”,是高寒生态系统和高原湿地生态系统的完美结合。这里具有举世无双的生物多样性,分布有210种植物,其中有72为青藏高原特有种,如短梗藓状雪灵芝、青海翠雀花、可可西里点地梅等;有脊椎动物75种,包括哺乳动物20种、鸟类48种、鱼类6种、爬行动物1种,有12种是青藏高原特有种,如藏羚、盘羊、野牦牛、藏野驴,以及棕熊、狼等大型食肉动物。

藏羚羊背上的可可西里

可可西里野生动物很多,最有名的当属藏羚羊,它们是“可可西里的骄傲”,最多时曾有20万只高原“精灵”生活在可可西里。

20世纪后期,藏羚羊绒制品“沙图什”披肩在西方走俏,一件沙图什披肩至少需要三四只藏羚羊的羊绒,价格十分昂贵。对动物皮毛的需求就意味着杀戮,大量可可西里藏羚羊一度遭受猎杀,数量骤降,最少时不足2万只。

可可西里是无人区,一度也是盗猎横行的“无法区”。对藏羚羊等野生动物来说,他们要面临的不仅是生存的威胁,还有栖息地环境的恶化。乱采滥挖致使草场千疮百孔,直接破坏可可西里的植被,藏羚羊等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更加险恶。

为保护藏羚羊,青海省政府1995年建立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1997年底升格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4.5万平方公里。这是我国目前海拔最高、野生动物资源最丰富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一,被誉为高原野生动物基因库,也是我国第一个为保护藏羚羊而设置的自然保护区。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