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诺兰谈《敦刻尔克》:不是战争电影 而是幸存者的故事【3】

2017年09月05日08:1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交流最有意思的人:亲历敦刻尔克大撤退的老兵

与敦刻尔克老兵的谈话让诺兰获得不少灵感,影片展现的内容也是源于老兵们的经历。人们似乎可以将防波堤上发生的这一切称作“有秩序的混乱”,或是“官僚主义式的混乱”。而当询问老兵们对敦刻尔克精神的理解,他们的说法各不相同。

诺兰印象中有三个表述非常直接。一人认为那些小船代表了敦刻尔克精神。另一位则认为整个事情都是扯淡。而最后一位老兵则将敦刻尔克精神与那些被留下的、驻守防线的人们联系起来。他们三人的定义完全由自己的阐述决定:这是什么,这又代表了什么。

最能体现《敦刻尔克》一书精髓的地方:大撤退海滩上极其复杂的人类体验

诺兰认为,约书亚·莱文在《敦刻尔克》一书中最精髓的部分是:海岸延绵数里,挤满了数以千计身体和精神状态各不相同的人,在高度紧张的十日撤离中,各种状况又层出不穷,人们挤在这片海滩上面对现实极其复杂的主观体验。

诺兰在执导影片《敦刻尔克》很大程度上以同样的假设为基础。在《敦刻尔克》中,影片尽最大的努力去展现无穷无尽的个人经历与每一个故事,这些经历和故事有的相互矛盾,有的相辅相成。这与诺兰做过的所有电影一脉相承。他们都在讲述个人感受与客观世界的潜在冲突。电影讲述了三个互相交叉的故事。他们三人的经历大相径庭,但最后却走到了一起。看着一名“喷火战斗机”飞行员从另一架“喷火战斗机”上迫降,一切似乎很平静又尽在掌控,但影片随后的发展将和观众的设想完全不同,形成鲜明的对比。诺兰觉得这就是人类的体验如此吸引他的地方。

友好提示:

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g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注“文艺星青年”。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