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教师节:翻开名家写给恩师的“情书”

2017年09月10日08:1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人民网文化频道“文艺星青年”工作室>>

【文艺星青年按】《师说》有云,古之学者必有师。在每个人的成长路上,都有这样一位“引路人”,他出现在我们最懵懂之时,最痛苦之际,最无助之边缘,传道、授业、解惑,将我们引向光明。

每一位老师,都会在学生的心中留下深深的印记,无论他是严厉的、温婉的,亦或是年轻的、年长的。这位恩师,或许是梁实秋所写的“徐老虎”;或许是汪曾祺笔下的“沈先生”;也或许是冰心纪念的“T女士”……

今天是教师节,文艺星青年为您献上鲁迅、冰心、汪曾祺等名家笔下的老师,重温那份难忘的师生情。

鲁迅:他是最使我感激的人

我交出所抄的讲义去,他收下了,第二三天便还我,并且说,此后每一星期要送给他看一回。我拿下来打开看时,很吃了一惊,同时也感到一种不安和感激。原来我的讲义已经从头到末,都用红笔添改过了,不但增加了许多脱漏的地方,连文法的错误,也都一一订正。

在我所认为我师的之中,他是最使我感激,给我鼓励的一个。

——鲁迅《藤野先生》

藤野先生是鲁迅在日本仙台医学专门学校结识的日本老师,他认真负责、严格要求,热情诚恳、治学严谨,对鲁迅非常关心。当时鲁迅的志向是成为一名治病救人的医生,学习非常刻苦。他给予鲁迅的鼓励是极其珍贵的。

冰心:我永远忘不掉的老师

我永远忘不掉的,是T女士,我的老师。

同学中敬爱她的,当然不止我一人,因为她是我们的女教师中间最美丽、最和平、最善诱导的一位。她的态度,严肃而又和蔼,讲述时简单又清晰。她善用譬喻,我们每每因着譬喻的有趣,而连带的牢记了原理。

我每天下课后,就到她的办公室,补习一个钟头的算术,把高小三年的课本,在半年以内赶完了。T女士逢人便称道我的神速聪明。但她不知道我每天回家后,用功直到半夜,因着习题的烦难,我曾流过许多焦急的眼泪,在眼泪模糊之中,灯影下往往涌现着T女士美丽慈和的脸,我就仿佛得了灵感似的。

——冰心《我的老师》

学生时代的冰心数学基础差,上中学后倍感学业压力。这位数学老师T女士,在冰心学习上最无助的时候给了她无微不至的关怀,这种关怀不仅是学习上的辅导,更多的是精神上的依偎。

汪曾祺:沈先生教书不怕麻烦

汪曾祺与沈从文

沈先生教书,但愿学生省点事,不怕自己麻烦。他讲《中国小说史》,有些资料不易找到,他就自己抄,用夺金标毛笔,筷子头大的小行书抄在云南竹纸上。这种竹纸高一尺,长四尺,并不裁断,抄得了,卷成一卷。上课时分发给学生。他上创作课夹了一摞书,上小说史时就夹了好些纸卷。沈先生做事,都是这样,一切自己动手,细心耐烦。他自己说他这种方式是“手工业方式”。他写了那么多作品,后来又写了很多大部头关于文物的著作,都是用这种手工业方式搞出来的。

——汪曾祺《我的老师沈从文》

汪曾祺和沈从文这对师生彼此欣赏,早已成为文坛佳话。老师沈从文对汪曾祺的影响不止是写作一途,还有他之后的人生。沈从文常说的“耐烦”,对人生要永远保有热度,“千万不要冷嘲”,“在事业上有以自现,在学术上有以自立”等等,都对汪曾祺有极大的影响。师生情意相通、惺惺相惜,是文脉的接续,更是人格精神的传承。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