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白夜追凶》成网剧"黑马" 它究竟配不配得上"豆瓣9.0"?【3】

2017年09月21日09:1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剧情:双胞胎的人物设定引人入胜。

相信看过该剧的观众对第一起分尸案件里兄弟二人勇斗亡命歹徒的场景记忆犹新。

《白夜追凶》最特别的地方在于双胞胎主角的设定。潘粤明一人饰演关宏峰关宏宇双胞胎兄弟,弟弟是因一家五口灭门案被通缉的A级杀人犯,哥哥则是当地警队能力担当,灭门案发弟弟藏身哥哥家,哥哥辞去公职转任破案顾问,两年后,兄弟俩开始铤而走险,你白天我黑夜地换着当警局“关队长”,伺机追查灭门案。

如何能让故事好看?除了讲故事的方式外,便取决于案件本身的猎奇程度。但操作过几部罪案剧后,他发现所有罪案剧都是死人、破案,破案过程也无非是指纹、物证,难以再突破。

“要想突破,只能大开脑洞,大开脑洞就存在一个问题,尤其是罪案剧,他的逻辑性。一旦脑洞开大了,逻辑很难往回圆,甚至圆不回来,因为压根就不合理。”导演王伟说。

看过剧本后,“双胞胎”的人物设定以及故事、案件的生活化、“接地气”让王伟眼前一亮:“双胞胎互换身份的设定在国内很少见,基于这个基础,即使不是罪案剧,它也会是个很好的故事。”

显然,《白夜追凶》不是典型的罪案剧。比起破案抓凶手,哥哥与弟弟白夜交替的主线更吸引人。观众会随着剧情担忧弟弟会不会穿帮,究竟是谁陷害的弟弟,哥哥与周巡之间亦敌亦友的关系也是一大亮点。

突破:不一样的罪案剧——挖掘人性

通过罪案剧本身,去挖掘人性,是这部剧也是导演想要表达的。所以整部剧的节奏并不快,团队在每个人物内心的刻画上下了很多功夫。彼此间时时刻刻怀疑的眼神、动作。抛开犯罪技法的描述,罪案题材的本质是什么?导演认为是“触动人反思,来改变这个社会”。

在罪案剧中,人性有多恶,怎么恶,都不需要过多展示和讨论,没有必要。“人长时间在同一个环境下,会产生莫名的想法,要不杀人,要不自残。人一定要分散精力的,不能过度集中。”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