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从文学和音乐中找寻俄罗斯的文艺情结

2017年10月31日10:0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人民网文化频道“文艺星青年”工作室>>

【文艺星青年按】提起俄罗斯文学,你能想起来的第一个名字是谁?是高尔基、契诃夫,还是普希金、列夫·托尔斯泰?《童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安娜·卡列尼娜》《战争与和平》《变色龙》……学生时代的阅读记忆,使我们对这些著名的俄罗斯作家及他们的作品如数家珍。

除了文学,《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红莓花儿开》《喀秋莎》这些熟悉的旋律、动人的歌声也是藏在我们内心深处的俄罗斯记忆。我们熟悉俄罗斯文化地貌上的一座又一座高峰,他们创造了属于全人类的财富,跨越语言的藩篱,让这些拗口的名字对于我们而言倍感亲切。

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德米特里·阿纳托利耶维奇·梅德韦杰夫将于10月31日至11月2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同时,李克强将同梅德韦杰夫举行中俄总理第二十二次定期会晤。今天,文艺星青年带您重温俄罗斯的经典文学与歌曲,感受山水相连的中俄友谊在文化的纽带中是如何细水长流的。

文学篇:

中国人民对俄罗斯很多文化元素都不陌生,其文学作品和作家更是家喻户晓。高尔基的“三部曲”、契诃夫的《变色龙》、普希金的诗歌等等,都是中学语文课本里的经典篇目。这些作品气势磅礴,历史底蕴雄厚,体现出鲜明的民族特色、博大的人文情怀、坚贞不屈的理想和信念。俄罗斯文学特有的厚重感,浓重的忧患意识和绵密广大的戏剧氛围,都深深地感染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读者。巴金、茅盾、鲁迅等著名作家都曾翻译过俄罗斯文学作品,从他们的作品中也能看到俄罗斯文学的影子。

《战争与和平》

作者:列夫·尼古拉耶维奇·托尔斯泰

该作以1812年的卫国战争为中心,反映从1805到1820年间的重大历史事件。以鲍尔康斯、别祖霍夫、罗斯托夫和库拉金四大贵族的经历为主线,在战争与和平的交替描写中把众多的事件和人物串联起来。作者将“战争”与“和平”的两种生活、两条线索交叉描写,构成一部百科全书式的壮阔史诗。

俄国作家巴别尔曾说:人一生其实不用读太多的书,有个七八本便足矣;但是,为了找到这七八本最值得读的书,则必须先读完两三千本。在数以千计的俄国文学名著中,《战争与和平》这部最伟大作家的最伟大作品,无疑就是最该读的那几本书之一。

《安娜·卡列尼娜》

作者:列夫·尼古拉耶维奇·托尔斯泰

本书通过女主人公安娜的追求爱情悲剧,和列文在农村面临危机而进行的改革与探索这两条线索,描绘了俄国从莫斯科到外省乡村广阔而丰富多彩的图景,先后描写了150多个人物,是一部社会百科全书式的作品。

贵族妇女安娜追求爱情幸福,却在卡列宁的虚伪、渥伦斯基的冷漠和自私面前碰得头破血流,最终落得卧轨自杀、陈尸车站的下场。庄园主莱温反对土地私有制,抵制资本主义制度,同情贫苦农民,却又无法摆脱贵族习气而陷入无法解脱的矛盾之中。矛盾的时期、矛盾的制度、矛盾的人物、矛盾的心理,使全书在矛盾的漩涡中颠簸。这部小说是新旧交替时期紧张惶恐的俄国社会的写照。

《童年》

作者:马克西姆·高尔基

小说讲了小主人公高尔基(阿廖沙)在父亲去世后,随母亲寄住在外祖父家中度过的岁月。其间,他得到外祖母的疼爱、呵护,受到外祖母所讲述的优美童话的熏陶,同时也亲眼目睹两个舅舅为争夺家产而争吵打架以及在生活琐事中表现出来的自私、贪婪。高尔基(阿廖沙)就是在这种“令人窒息的、充满可怕景象的狭小天地里”度过了自己的童年。

《童年》以其独特的艺术形式,深刻的思想内容和独树一帜的艺术特色在俄苏文学乃至世界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并具有不可比拟的艺术的价值。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作者: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通过对保尔·柯察金成长历程的描述,从中折射出特定时代的战斗烽火、建设场景、社会生活风貌,具有独特的认识作用与教育价值。这是一部“超越国界的伟大文学作品”,一部激励了无数人的经典佳作,问世以来几十年长盛不衰。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曾在一篇回忆自己童年读书的短文里谈到了这部俄罗斯文学巨著对他整个童年的影响。 “我沉浸在书里,头发被灯火烧焦也不知道。保尔和冬妮娅,肮脏的烧锅炉小工与穿着水兵服的林务官的女儿的迷人的初恋,实在是让我梦绕魂牵,跟得了相思病差不多。多少年过去了,那些当年活现在我脑海里的情景还历历在目。”

《普希金诗集》

作者:亚历山大·谢尔盖耶维奇·普希金

普希金是19世纪俄罗斯著名的诗人、小说家和剧作家,俄罗斯浪漫主义文学的主要代表和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人,被誉为“俄罗斯诗歌的太阳”、“俄罗斯文学之父”。他的作品充满着对自由的歌颂,对纯洁爱情的赞美,对祖国的热爱和对沙皇暴政的批判。他的诗清新、美丽、迷人,在他的笔下,山峦、河流、花朵、树木、岩石都显得诗意惠芳,让人心醉神往。

为人熟悉的经典诗篇《假如生活欺骗了你》,普希金在诗中对生活的假设,引起很多人的共鸣。正是这种生活观,这种对人生的信心,这种面对坎坷的坚强和勇敢使得这首诗流传久远。

《变色龙》

作者:安东·巴甫洛维奇·契诃夫

《变色龙》是俄国作家契诃夫早期创作的一篇短篇小说。契诃夫在该作中栩栩如生地塑造了虚伪逢迎、见风使舵的巡警奥楚蔑洛夫,当他以为小狗是普通人家的狗时,就扬言要弄死它并惩罚其主人。当他听说狗主人是席加洛夫将军时,一会儿额头冒汗,一会儿又全是哆嗦。通过人物如同变色龙似的不断变化态度的细节描写,有力地嘲讽了沙皇专制制度下封建卫道士的卑躬屈膝的嘴脸。

高尔基曾对《变色龙》有过这样的评价:“一个荒唐的时代,一个善变的警察,一条无辜的狗,一群无聊的人。给我们上演了一段可笑而又使人压抑的故事。”高尔基还对契诃夫做过这样的评价:“只需一个词,就能创造一个形象,只需一句话,就可以创造一个短篇故事,而且是绝妙的短篇故事。”

《静静的顿河》

作者:米哈依尔·肖洛霍夫

《静静的顿河》发表于1928-1940年,这部作品在当时苏联发生巨大争论。作品反映了俄罗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十月革命和捍卫新生的苏维埃政权时,革命与反革命势力的殊死搏斗。作家刻画了葛利高里这一典型,他的魅力在于他有非常纯朴的善良天性,在家乡误砍一头野鸭他痛惜不已,在战场第一次用长矛杀死一个敌方士兵,他受良心谴责。所以,他激烈反对红军与白军之间的残酷杀戮,在两者之间徘徊,动摇迷茫,最终走向毁灭。这一形象不同于以往作家塑造的英雄形象,但以对人性真实和复杂的展现征服人心。

1965年,《静静的顿河》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获奖原因是“由于他在描绘顿河的史诗式的作品中,以艺术家的力量和正直,表现了俄国人民生活中的具有历史意义的面貌”。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