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公共图书馆法》出台 国内这些图书馆美到你想不到

2017年11月15日08:0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文艺星青年”>>

【文艺星青年按】阿根廷著名作家博尔赫斯曾说,“如果有天堂,应是图书馆的模样”。2017年11月4日,我国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为促进图书馆事业进一步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支撑。目前我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达到3153个。

在全国,图书馆遍地开花,成为了各个城市、地区独特的文化景观。许多人对图书馆的印象只停留在借书与看书上,其实图书馆还是保护、发掘与传承地方以及传统的地方。今天,文艺星青年带你走近那些国内知名又别具特色的公共图书馆,为爱书的你找寻一个静谧的阅读港湾。

中国国家图书馆

亚洲规模最大的图书馆

中国国家图书馆,前身为京师图书馆,是我国也是目前亚洲地区最大、藏书最多的图书馆,也是世界上著名的大型图书馆之一。

中国国家图书馆馆藏继承了南宋以来历代皇家藏书以及明清以来众多名家私藏,最早的馆藏可远溯到3000多年前的殷墟甲骨。珍品特藏包含敦煌遗书、西域文献、善本古籍、金石拓片、古代舆图、少数民族文字古籍、名家手稿等280余万册件。“敦煌遗书”、“赵城金藏”、《永乐大典》、文津阁《四库全书》被誉为国家图书馆“四大专藏”。

上海图书馆

世界上收藏中国家谱最多的图书馆

上海图书馆成立于1952年,现藏中外文献5300余万册(件),其中古籍善本、碑帖尺牍、名人手稿、家谱方志、西文珍本、唱片乐谱、近代报刊及专利标准尤具特色。其中馆藏历史文献370万册,距今1400年的《维摩诘经》是上图最早的藏品。除此之外,上海图书馆还是目前世界上收藏中国家谱最多的图书馆。

重庆图书馆

中国抗战时期出版物收集最全的图书馆

重庆图书馆前身是创建于1947年“国立罗斯福图书馆”,是当时中国仅有的五个国立图书馆之一。它也是中国抗战时期出版物收集最全、保藏最多和最完整的图书馆,中国西南地区古籍线装书收藏数量最多、质量最好的图书馆以及中国两个最早的联合国文献寄存馆之一。

抗战时期的文献收藏作为是重庆图书馆的特色馆藏,其中馆藏抗战文献3万余种,7.6万册。抗战文献中图书有27710种,60041册;期刊3623种,12152册;报纸186种,4456册,内容涉及各个领域。

(责编:汤诗瑶、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