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除了《东方快车谋杀案》 阿加莎这些作品同样堪称经典【5】

2017年11月16日08:1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无人生还(话剧/2007)

话剧海报

这部由阿加莎本人亲自操刀改编的舞台剧版《无人生还》,最令人的讶异的莫过于她对于作品结局的更改。但没人能揣测阿加莎自己的心思,所以即使争论不休也没个结果。而此后绝大多数的改编作品,也都以舞台剧版本的结尾为基准。

当然,如果撇开关于结局的争议,《无人生还》仍是一部广受欢迎的剧作。1943年,《无人生还》在伦敦圣詹姆斯剧院首演,2007年首次登陆中国。中国版的《无人生还》由林奕执导,并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捕鼠器戏剧工作室出品。除了2014年和2015年二度上演之后,在今年也推出了《无人生还》十周年纪念版。

《无人生还》以其紧凑密集的情节所著称,再加上音响灯光等舞台效果的运用,使得该剧充满了悬疑色彩。近三个小时的演出滴水不漏,神秘紧张地气氛如同像海浪一样将观众包围,密不透风的剧情设置仿佛一张巨网,配以同步逼真的音效、与灯光的配合让人身临其境。

话剧剧照

舞台设置方面,与别墅客厅面积差不多大的舞台是本剧的唯一场景,而它被大门分成了两个部分,层次很清楚,让叙事有了充分地回旋余地,让一些客厅之外的谋杀场景变得现实;精致的灯光效果也是本剧的亮点之一,在“夜晚”,橘黄色的灯光营造了看似温暖,实则饱含着主人公们的惶恐与不安。

剧中的十次谋杀中共有三次发生于舞台之上,也就是观众可见的范围内。但凶手分明就在众目睽睽之下作案,观众席上却无人发觉——注意力被活跃在舞台前景的演员和紧凑的剧情所吸引。这种双线安排实现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紧张刺激,就如同魔术中的“错误引导”一般。

当然,全程三个小时的惊悚对于观众来说真的可能有些吃不消,所以主创人员们还是非常贴心地设置了两位调节气氛的角色:阿姆斯特朗医生与布洛尔,很多时候观众还没从恐怖中抽离就已经被逗笑。而且由于笑点的设置相当巧妙,贴合了角色气质,所以就算是在这样一部悬疑话剧中也毫不突兀。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责编:韦衍行、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